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眼前的一切就跟做梦一样”,他要与以前的穷日子说再见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0:56:3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者小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得感谢党和政府。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出美好的生活,要跟以前的穷日子说再见!”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五顶山乡新村村委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李贵荣于日前搬进了新房。“自己从没想过能搬进新房,眼前的一切就跟做梦一样。”像李贵荣一样高兴的还有村里其他20户群众。如今一间间排列整齐、错落有致的新房子,宛如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李贵荣家原来住的新村村民小组,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穷村”。房子是土坯房,破旧不堪不说,一下雨还会漏水;全家6口人挤在狭窄的房子里,“房子不够住”成为他家眼前的困境,加之该村小组位于地质灾害高发地段,搬出“老窝”建盖新房成为李贵荣的心头大事。但全家人守着土地过日子,筹钱重建新房对于他们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今年以来,南华县五顶山乡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坚持以群众自愿搬迁为基础,加大宣传、逐户动员,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家喻户晓。在开展具体工作中,严格按照群众申请、入户核实、小组评议、村委会复议公示、乡政府复核公示等程序,确保搬迁对象识别精准,实现“应搬尽搬、不漏一户”的目标。

  在宽敞明亮的二层新房里,李贵荣与前来帮忙的挂包帮扶干部一同贴出“心感良政喜住新房、多方施策集迁福地”的对联,以此来表达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感激之情。截至目前,该安置点的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已俱全,部分未完成的基础设施也将于近期按标准配备完善。

  据了解,新村村委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安置农户21户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68人,安置对象来自新村、阿鲁土2个村民小组。新房以统规自建(统一规划、政府出资、居民与施工单位直接签合同)的形式建设,所有户型严格按照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规划建设。

  不仅搬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下一步,南华县五顶山乡将对安置户进行跟踪服务,让他们结合自身实际自主自愿选择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保兜底,做到扶志与扶智齐驱、“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确保让一方水土能够养育一方人。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