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一大波“金豆子”正从鹤庆地里“蹦”出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0:22: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在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草海镇,东山区倒流箐、里习吉2个行政村如今发展起了大荚豌豆产业。2017年,两个村342.3亩大荚豌豆共创收232.16万元,平均亩产纯收益稳定在5000元以上,带动村内就业60余人,务工收入达25万元。

  草海镇倒流箐、里习吉是贫困村,长期以来,当地农户都靠种植传统的白芸豆、玉米等农作物,分散种植规模小,亩产低,收入少。

  脱贫攻坚中,草海镇党委、政府牵头,农综站干事与农业局专业技术人员形成考察组,对倒流箐、里习吉两个村进行了全方位的土壤采样、气候分析、走访农户等研究工作。调查结果认为,当地十分适合种植高质优产的大荚豌豆。

  2016年,倒流箐率先实验性地发展了81亩大荚豌豆,可喜的是收益良好,农户获得68.04万兑付现金。试种成功后,通过充分论证,草海镇确立了在倒流箐和里习吉大面积种植大荚豌豆的发展思路,并决定将大荚豌豆培植为当地的优势特色产业、扶贫产业、致富产业。

  草海镇制定了《草海镇扶贫产业东山大荚豌豆发展规划(2018—2020年)》,为豌豆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两个村种植面积稳定在800亩至1000亩之间。

  首先是加快土地流转,为规模化经营开辟了道路。流转过程中,当地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的土地,每亩以800至1200元的价格标准流转,以此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建立了村组奖惩机制,村组积极配合按期组织农户完成种植面积后,超额完成任务的,每村安排工作经费5000元。

  而后,鹤庆大自然蔬菜种植合作社成立,为种植户提供优质服务。合作社统一配送优良的种子,定期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户的豌豆种植技术。此外,合作社还提供资金帮助,规定贫困户按每亩200元申请免息借款,非贫困户按每亩200元申请有偿借款,借款期限为一年。同时,贫困种植户产前、产中、产后所需资金由合作社全部垫付。贫困户只需在卖出产品后偿还合作社。

  在销售方面,合作社与昆明大自然野生菌配送中心每年签订收购合同,打通销售环节,保障产品畅销。昆明公司提供了价格服务,对豌豆的收购实行每公斤6元的保护价,保护了种植户利益,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两年多来,草海镇倒流箐、里习吉两村在发展豌豆产业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了“党支部+合作社+蔬菜销售企业+种植基地”的经营机制,大大促进了豌豆产业发展。如今,大荚豌豆价格亩产纯收益稳定在5000至8000元。当地农户都把豌豆称为“金豆子”,“金豆子”让更多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作者:李保彤 张琳(鹤庆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