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脱贫攻坚,这些企业帮了大忙!省委副书记李秀领亲自感谢……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0:21:1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尹瑞峰 姬祥虎)9月26日,2018年度企业集团帮扶云南省脱贫攻坚推进会在昆明召开。

  省委副书记李秀领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秀领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企业集团长期以来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企业集团对口帮扶“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是云南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色做法。要充分认识做好集团帮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优化帮扶路径,聚焦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推动集团帮扶提质增效。

  李秀领强调,各企业集团与被帮扶地区要良性互动,共同把集团帮扶这件好事办好。他希望各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把扶硬件与扶软件、扶短与扶长、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带动更多企业来滇投资兴业,提升帮扶整体效应。他要求被帮扶州(市)、县(市)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将集团帮扶纳入定点扶贫统一安排,主动加强供需对接,完善帮扶项目、资金管理,为企业集团挂职干部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副省长陈舜主持会议。

  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云南中烟工业公司、省烟草专卖局、招商局集团、北京通盈投资集团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以上几家企业集团在云南干了这些实事

  三峡集团:帮扶成效获各方肯定

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志禹

  重点实施六大工程,跟踪帮扶项目进展、监督帮扶资金使用情况,先后选派8名干部赴省、县扶贫办挂职,同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具体帮扶工作。

  截至今年8月,三峡集团按时足额拨付帮扶资金15亿元,已投入使用8.72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9255户、易地扶贫搬迁3050户,实施特色产业种植2.59万亩,养殖猪牛羊等2.07万头只,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18个,硬化农村道路590公里,培训贫困劳动力9426人次,资助贫困学生2021人次等。集团帮扶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衷心支持。

  华能集团:重点帮扶拉祜族佤族

华能集团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吴立文

  在云南开展“百千万工程”、帮扶“直过民族”等扶贫援助工作。计划于2016年~2019年间,每年投入5亿元共20亿元帮扶云南澜沧、沧源、耿马、双江4县的15.09万拉祜族、佤族贫困人口脱贫。截至今年8月30日,已拨付帮扶资金12.5亿元,并全部下达至帮扶4县。

  截至今年8月底,华能集团帮扶的“直过民族”聚居区贫困村由规划时的155个下降到90个,脱贫退出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由15.09万人减少到8.71万人,减少6.38万人,脱贫成效显著。此外,该公司自2006年起持续十二年投入约2.3亿元开展澜沧江流域“百千万工程”行动计划,项目惠及云南10个州(市)25个县(区)。

  大唐集团:帮扶点丰华村今年有望脱贫

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征

  把傈僳族“直过民族”帮扶和丰华村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公司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四年累计捐赠资金10亿元,对口帮扶云南华坪、永胜、泸水、福贡、兰坪、武定6县(市)傈僳族聚居区(其中怒江州三县(市)投入6.7亿)。其中,定点帮扶点怒江州兰坪县丰华村,有望于2018年脱贫出列。

  2017年大唐云南公司投入5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启动云南傈僳族聚居区精准脱贫工作。2018年度计划拨付怒江州帮扶资金1.86亿元,目前已到位7100万元;计划拨付丽江市帮扶资金1.14亿元,目前已到位4900万元;计划拨付楚雄州武定县帮扶资金0.3亿元,目前已到位1000万元。

  下一步,将全力确保扶贫资金、人员和项目落实到位,大力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规划,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拓展扶贫方式等。

  云南烟草专卖局:实现“幸福阿昌”

云南烟草专卖局副巡视员杨世田

  承担对口德宏州阿昌族整族帮扶工作和挂联丽江市宁蒗县脱贫攻坚工作。以建设“幸福阿昌”为载体,在德宏阿昌族聚居区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民居保障、产业增收、综合推进”四大工程建设,三年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2.46亿元,完成计划数11.58亿元的108%。

  其中,烟草投入资金8.94亿元,完成计划数8.5亿元的105%;整合资金3.56亿元,完成计划数3.04亿元的117%;组织实施帮扶项目2512个,三年累计新增烟叶种植计划8万担,实现总产值1.1亿元,亩均年收入3800元,达到了“种植一亩烟叶脱贫一个人”的帮扶效果。

  通过三年的帮扶,德宏阿昌族聚居区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得到极大改善,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降为2.06%,实现了阿昌族集居区整村脱贫出列,“幸福阿昌”目标全面实现。下一步将再接再厉,确保德宏阿昌族三年帮扶工作圆满收关,年内全面完成宁蒗县挂联扶贫各项工作任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