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扶贫路上无逃兵!他在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中“狠心”离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0:39:53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知道你是谁,也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脱贫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

  “轻伤不下火线”

  几乎每个周一的早上,我都会按约定的时间准时到达胜云桥头,等待队长邓毅刚的车。沙沙流淌着的沘江水,不停切换颜色的红绿灯,当然,也少不了川流不息的车辆带来的呛人尾气,这就是我所熟悉的桥上风景。从春意盎然到满地落霜,听到“明天老时间,老地方见”,队长和我都能意会,鲜有特殊。

扶贫路上(后为邓毅刚)

  这一天,队长因感冒发烧没有如约到达。正当我准备拦车时,他的车出现了。“走,上车,今天我耽误时间了。”队长没有多说,但我分明看到了粘在他左手背上输液贴里的鲜血。“今天要去看王福昌家的房子修缮加固情况,得赶紧督促着他们点。我刚打了针,没事了。”见我满脸担忧,队长连忙补充道。

  为扶贫“撇下”家人

  “家里是有一点点困难,但扶贫工作做不完、做不好,心里真不是滋味,觉得对不住群众。”这是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委会副主任杨迎祥说的一句话。

  杨迎祥家距村委会只有3公里,但在妻子怀胎十月里,两人像相隔千里之遥。早上7点,杨迎祥出门时,妻子还在休息;下午9点多,杨迎祥回家时,妻子已经休息。他的妻子一个人在家时,还要挺着大肚子做家务,照顾老人,照料大女儿生活。小儿子出生4个月后患了重感冒,但杨迎祥能做的就只有用摩托车将妻儿带到乡上,在孩子撕心裂肺的啼哭声里“狠心”离开了。“我打听到今天杨茂方在家,得赶紧再去做他的思想工作,咱村的烟水工程不能再拖了。”当我问为什么不陪同妻儿到医院时,杨迎祥这样回答。

扶贫路上(后为杨迎祥)

  年初,在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豆寺村向大理州烟草公司争取到了180万元的烟水工程项目。由于是零赔偿,60岁老人杨茂方的思想工作一直做不通,他以“那是请人看好的风水宝地,以后要留作坟地”为由不肯配合工作。我们多次上门拜访,老人家或闭门不见,或态度坚决。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豆寺村党总支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轮番上阵去做老人的工作,但一直未果。眼看着四月底就是群众种烤烟的季节了,大家都心急如焚。知道老人今天在家,杨迎祥遂决定带领5名党员再次登门拜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努力下,杨茂方老人终于在我们的第15次“拜访”时答应了让出200米的地铺就烟水管道。

  或许有人会说故事里的两位主人公怎么这么傻,扶贫工作太苦了,要适当避着点呀。但他们知道,扶贫不是一个人在干,也不是一个村在干,村与村之间、队员与队员之间都在比形象、比贡献,这个时候绝不能当扶贫路上的逃兵。在扶贫一线,就要积极发扬“我是干部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干”的精神。

  在扶贫队员的攻坚克难下,豆寺村113户建档立卡户已脱贫74户,脱贫效果及力度在全乡12个行政村中位居前列。

  扶贫路上无逃兵,这是时代对我们每一个扶贫干部的考验,也是扶贫干部发扬尖兵优势,发扬扶贫精神,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扶贫一线,让脱贫福音响彻深度贫困地区的村村寨寨的最生动解答。

  作者:李娇(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大学生村官)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