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家人不理解儿女不支持 但她却申请到更贫困的地方驻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09:49:54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我从农村走出去,脱贫攻坚工作又让我回来了。带着那份对故土的眷恋和期盼,扎根于新街回族乡联合村和老村村,为村民们实现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曲靖市公安局派驻会泽县新街回族乡的驻村队员张红梅,时刻关心村里老人、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当归种植与林下土鸡养殖,两年来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和汗水。

  在2017年3月,张红梅主动申请加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并被单位安排到联合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进入联合村后,她与队友们走村入户,了解每户村民的家庭、生产生活状况,积极协调资金帮助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确保贫困对象精准、确保大数据平台信息精准,她们连续奋战数周,修改错误信息2万余条,让联合村979人269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出列。

  今年3月,张红梅又主动申请到基础设施更为落后、贫困程度更深、贫困面更广的老村村担任驻村队员。由于老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在家的大部分贫困户属年老体弱、没有劳动能力,因此发展种养殖业受到很大的限制。在把村组情况向单位领导汇报后,决定引进发展当归种植与林下土鸡养殖,并帮助协调扶贫项目资金20万元用于鸡舍建设。

查看当归苗生长情况

查看鸡苗生长情况

  在鸡舍建设完工后,顺利引进首批鸡苗4000只。经过脱温、阉鸡、消毒、打预防疫苗等程序后,于5月15日与村干部共同将第一批825只脱温鸡苗发放给32户贫困户。根据约定,先将鸡苗发给贫困户饲养,待成品鸡出售时一次性结算鸡苗成本,并由合作社和养殖基地负责技术指导,贫困户养殖的成品桂香鸡也由合作社进行统一收购、售卖。

  通过发展林下养鸡,不仅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同时也解决了老村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一条‘干部认养10只鸡、脱贫一户贫困户’的帮扶路子,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利润。”张红梅表示,计划在贫困户到养殖基地领取鸡苗后由结对帮扶的干部进行认养,待土鸡出栏后帮扶干部直接到贫困户家中购买,减少中间销售环节,让利润实现最大化。

到张朝光家做工作

  “今年76岁的张朝光老人,一直与71岁的老伴儿相依为命。他们有3个女儿,但都已经出嫁了且家庭经济都不太好,于是张朝光家在2017年被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张红梅介绍,开展帮扶工作中他们会优先照顾像张朝光这样的贫困户。在首批鸡苗发放现场,张朝光老人和老伴儿也顺利领到了11只桂香鸡,按市场价每公斤70元计算,8个月后他家可实现收入近2000元。

  由于长期驻扎在村上,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儿女的不支持,张红梅依然选择坚守。在假期里,甚至将年仅2岁和7岁的两个孩子带到身边。“我不仅是一位母亲、妻子和女儿,更是一名人民警察、是国家干部,我知道头顶闪耀的警徽是一份责任和坚守。”在驻村以来的两年里,张红梅始终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使命,带领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