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这个从北大来的副县长说,有幸踏上扶贫路,值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09:47:16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不负单位嘱托,不负岁月人生,值了。”回顾一年的工作,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副部长、教育部第五批赴滇西挂职干部大理组组长、挂职弥渡县副县长杨学祥这样说到。

  争取产业资金2亿多元

  从北京离开时,杨学祥家中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回京时,孩子已上小学一年级。七十多岁的父母与岳父母不得不从老家到北京,轮流“值班”,甚至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孩子开心学习群”,不时就得麻烦同事或好朋友帮忙照顾孩子。“因为我有新疆挂职的经历,被学校组织部门选上,有幸踏上扶贫路。”杨学祥说。“哪怕人生重来,有这样的选择,我毅然决然这样选择。”

杨学祥(右二)走访贫困户

  没有产业集群,没有人才汇聚,没有四通八达的高铁、飞机、高速。贫困地区如何发展?弥渡如何突出重围?从踏上大理的那一刻起,这一系列问题时时在杨学祥心里埋下了根。“没有产业的支撑,脱贫攻坚的路就走不远。”杨学祥说。

  经过努力,投资1.23亿元的弥渡县与中利集团“贫困村光伏农场包县脱贫项目”成功签约,这将成为弥渡县新的产业增长点;弥渡县与农品堂科技公司合作,预计投资200万元,以“企业+贫困户+合作社”的方式开发古树茶系列产品,届时公司收益的60%将直接分配给贫困户;协调弥渡县与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签订“政融保”支农融资合作框架协议,授信额度1亿元,开展支农融资业务合作;请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化学系主任屠鹏飞教授等专家学者多次到弥渡县指导中药材产业发展……

  打好文化牌 让音乐造势

  弥渡,《小河淌水》的故乡,这首“东方小夜曲”早已唱响中国大地。杨学祥深谙文化的重要性,为此请来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为主导的执行团队,制定“小河淌水国际民间音乐季”规划方案,以“小河淌水”为媒介,搭建平台,让学术界、文艺界、产业界联手,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民间音乐圣地。“打文化牌,讲好弥渡故事,凭借音乐造势,将来弥渡一定火。”杨学祥说。

  历史上,大理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对此,他主动对接联系云南省考古所专家,前往弥渡县白崖城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调勘现场并进行考察指导,指导弥渡县文保单位保护和晋级申报,主持并组织起草了《北京大学“非遗”扶贫工作方案》。

  定方向,谋发展,找出路。杨学祥用行动四处奔走,协调北京大学专家学者为弥渡县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艺术文化发展、全域旅游规划、申报田园综合体等献计献策。

  掀起一场“厨房革命”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弥渡许多贫困户住进了新家,杨学祥一行高高兴兴入户访问,却被眼前一幕惊呆了——一桌子吃剩的菜、饭碗随意摆放,苍蝇乱飞。“有客人来怎么不收拾一下呢?”杨学祥问。女主人高兴地说:“不用收拾,我们这里就这样。”

  为此,杨学祥协调了50万元资金,掀起了一场“厨房革命”。

  据德苴乡青丰村党总支书记罗光雄介绍,村中“厨房革命”正在紧张进推进,下一步,将在全县进行推广。“村委会给我们规划厨房,建设灶台,给我们桌子、炊具,我们只需将厨房刷白、打好地板就可以。”青丰村村民周茂林说。

  “平易近人,协调能力强、办事效率高。”弥渡县扶贫办主任鲁师勇说,在教育方面,杨学祥还协调112万设立德苴乡教育扶贫专项资金,对乡里贫困学生进行捐助;协调投资200万元建设青丰完小校舍;协调90万元,在县一中建设博雅自强班;争取20万资金举办专业人才IT英语教师培训班;协调70万元,推广建设梦想中心……

  健康扶贫方面,在杨学祥积极协调下,弥渡县卫生局承办高校医学继续教育分会小组会,多所大学医学专家和继续教育方面领导齐聚弥渡;协调方正证券、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弥渡县争取到顶梁柱大病保险项目,连续三年每年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8-65岁成人提供一份重大疾病保险,减轻弥渡县300余万元财政负担;协调相关部门在弥渡县医院建立吴阶平泌尿中心,争取到资金50万元,支持县医院建设多光谱检查室……

  截止今年5月,通过学校、校友和各方力量,杨学祥为弥渡县向国家部委、相关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合计1.3337亿元。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成绩,换来的是“县级先进扶贫个人,2017年度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的荣耀。北京大学领导表示要大力宣传杨学祥扶贫先进事迹,大理州政协副主席、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掷地有声地说:“杨学祥,好样的。”

  作者:张晓东(北京大学)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