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旅游产业集团倾力帮扶让顺荡村生活变了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7:28: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大理州旅游产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挂钩帮扶的云龙县白石镇顺荡村,属于云龙县47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37人。当地群众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收入,全村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是典型的高寒冷凉贫困村。

  2015年9月,大理州旅游产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副主任李庆顺主动请缨,成为云龙县白石镇顺荡村的驻村工作队员,现任白石镇顺荡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从家到顺荡村有218公里的路程,来回一趟要7~8个小时,每个周末回家一趟,一年40多个来回,李庆顺坚持了三年。“一个人开车容易犯困,我就在路边停车,用冷水洗把脸,清醒一下再走。”有一次,同事小马和李庆顺一起开车去顺荡村,行驶到云龙县的长辛温泉山庄路段时,山上突然滚下一个篮球大的落石,正好落在车前面的路面上,所幸有惊无险。

  三年来,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农户家中,与建档立卡户“一对一”谈心300多人次,树立了建档立卡脱贫典型10户。大理州旅游产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先后组织召开了60多场宣传水、路、房、产业等持贫政策的群众会,开展了以畜牧业和种植业技能培训为主的三轮培训工作。

  2015年9月至今,大理州旅游产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协调安排扶贫资金及工作经费215.45万元,在顺荡村开展了安居工程、户户排危、产业发展、教育帮扶、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多项扶贫措施。引导、扶持42户贫困户新建了住房,对137户农村危房分别进行了拆除重建、修缮加固、修缮提升;全村按片区推进金银花、泡核桃提质增效、蔬菜大棚、麦地湾梨、百合、黑猪、黑山羊和山地鸡等8项产业扶持;全村28名在校学生每年享受7.16万元教育精准扶贫补助;新建了顺荡完小宿舍楼及教师周转房、顺荡村5个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村卫生室、村级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通过因户施策帮扶,2016年,顺荡村已成为云龙县脱贫退出的三个村之一。

  扶贫扶出了配种能手

  “虽然每次收费都不贵,但我学过之后能给自家的母猪科学配种,还能增加家里的收入”。顺荡村顺荡古村的张锦华户,于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9月,大理州旅游产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驻顺荡村挂钩帮扶以后,在村里扶持能繁母猪养殖,给张锦华户发放了一头公猪。张锦华特意去旅游产业集团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如何给能繁母猪科学配种,如今已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常常为村民服务。

  挂钩帮扶之初,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张锦华的房子年久失修,屋外大雨屋内小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驻村工作队结合张锦华的实际情况和古村传统白族民居保护工作,多次开会分析、讨论张锦华一家的住房问题,最终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对张锦华的房子进行修缮加固。如今,张锦华的房子既解决了安全稳固问题又保留了传统的白族民居建筑风格,可谓是一举两得。而村里2016年给张锦华发放的能繁母猪也在他的细心照料下产生了效益。2017年,张锦华一家脱贫摘帽。

  旅游扶贫将为顺荡村致富助力

  依托于集团公司的旅游资源优势,大理州旅游产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善制定了《顺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顺荡传统村落保护规划》。通过旅游产业集团积极协调,顺荡村于2017年被纳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单,争取到了300万元的国家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

  顺荡村至今保存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明代的梵文碑火葬墓群是迄今为止云南省境内发现的保存最完整、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一处佛教密宗文化遗址,2003年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顺荡村至今还完好保存有一座横跨于沘江之上的始建于明崇祯年间的单孔伸臂式木梁桥“彩凤桥”,建筑精美奇巧,是旧时云龙通往兰坪、鹤庆、剑川、丽江的要津。火葬墓群、彩凤桥、顺荡古村古建筑群落,构成了沘江两岸的最佳人文景观群。

  “我们将充分利用产业集团旅游融资平台,协调更多的资金,助力顺荡村贫困群众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均衡发展,并通过对顺荡古村旅游服务基础设施的完善,开发顺荡古村旅游业,为群众增收致富建立新支柱。”大理州旅游产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志荣说。

  作者:秦蒙琳 李庆顺 张红云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