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你在假期看风景,他们却“披灰戴月”走在扶贫路上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09:39:12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一年里,“十一”是好多人心心念念的假期,辛苦了大半年的驻村扶贫队员一样期盼这个长假,想家的思绪早已飞回家。

  然而,脱贫攻坚百日战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如期完成。就这样,这个长假里,和我一样,美光村“全员”驻岗各负其责,按计划工作着。

  美光村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最南端,东邻丽江市、南与怒江州接壤,距离维西县城41.4公里,地形地貌被外界形象称为“七沟八梁九面坡”,全村有23个村民小组,村民居住比较分散,日常工作开展成本较高。

  截止10月2日,美光村集中人力完成了19个村民小组148户建档立卡户的明白卡信息逐户再核对,并将明白卡信息、户档帮扶措施、贫困人口退出施工图等信息以流水线的方式一一录入电脑。工作组考虑到其他4个村民小组离村委会较远,村民来回不方便。10月3日,工作组一行6人带上打印机和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等,到了离村委会所在地最远、手机信号不稳定的美念布(彝语“高山”)、腊马卓(傈僳语“老虎出没的地方”)2个村民小组,移动办公,继续信息再核对,同步开展遍访和贫困户信息采集。

  在第一站美念布,临时办公室就设在年组长家火塘边儿。核对完美念布11户贫困人口信息,已是下午3点,我们收罢东西再匆匆前往腊马卓。

  赶到活动场所时,看到久等的百姓,大家心生愧疚的同时深受感动。工作组边对群众表示抱歉,边布置临时办公室。准备就绪,各就各位,从跟百姓确认致贫原因、让百姓清楚帮扶责任人、确认帮扶措施的落实、核对明白卡信息、将所有材料打印出来让百姓一一核对确认,这流水作业井然有序。

  结束腊马卓18户贫困户信息再核对,已经是晚上9点。在雀社长家吃罢晚饭,休息片刻,我们便“披灰戴月”赶路。回到村委会已是凌晨1:47。洗洗睡吧,明早7点30还得按时起床,继续前往安一坪组。

  这就是驻村人“十一”的一天,难忘的一天!

  基层干部的“十一”长假,穿梭于山间,深入到百姓家中,行走在扶贫路上!

  作者:余丽梅(迪庆州妇联派驻维西县美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