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专题 >>  正文
不玩花把式的领路人——记河南鲁山县土桥村第一书记王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5:50:13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至:

  这里有一口百年的老井,有一棵三百年的皂角树,而井旁树边的土桥村村民仍旧靠天吃饭。2015年7月,海关总署干部王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此处,看到如此贫瘠的村落,在北京福窝里长大的他心里五味杂陈。

  王凯走遍全村15个居民组、29个自然村,摸清底数,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经过群众评议,贫困户名单在村委会公示,大伙心服口服,说道:中!这个第一书记不玩花把式。

  王凯开着自己的车在河南周边寻找适合土桥村的产业,轮胎跑坏了4条,减震器换了2个;利用海关资源广搜信息,先后到上海、大连和山东等实地考察。在此基础上,与村委会和致富带头人共同研究确定:以大棚草莓、晚秋黄梨、袋料香菇作为本村精准脱贫的三大发展项目。

  没想到的是,村民反应冷淡,王凯头上像浇了一盆冷水。老支书一语道出症结:“这海关投资建的大棚算谁的?还不如把钱分给大家呢。”于是一个“撬动资金”的方案出炉了。每顶草莓大棚、每顶香菇大棚、每亩黄梨种植花费,基本按照海关投资1/3,申请国家扶贫补助占1/3,帮助村民申请贴息贷款自投1/3,部分产权属于村民。这一下,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这时,王凯又遇到一个难题:分到各家各户的土地零星分布,根本无法规模种植、集中灌溉管理。必须将土地化零为整。为了把优质土地集中流转,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苦口婆心游说,甚至软磨硬泡做工作。通过将心比心、以情换情,800亩黄梨连成片,30余亩香菇用地、30亩草莓用地集成块。

  如何帮助那些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的贫困户?通过研究,王凯提出产业盈利再分红机制,通过二次分红建立特困户兜底基金。经过艰苦的谈判和思想工作,方案终于落地。

  王凯带领7名村民到大连“亚洲草莓第一镇”学习,与村民一起睡大通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家都休息了,他还缠着师傅问长问短;申请投入70万元成立“海扶山”集体所有制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80米长、15米宽、5米高的水泥墙体现代温室大棚12个;带领村民开垦荒山荒坡,连片种植晚秋黄梨800余亩,建设香菇大棚84个,生产袋料香菇30余万袋。

  产业项目丰收既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又解决了劳动力剩余问题,让村民呈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前不久,在河南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项目竞争答辩会上,土桥村代表队在十五个村竞争答辩中荣获第一名,争取到了160万元的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

  心安下来,才会懂群众疾苦。看到群众吃水难和灌溉难,王凯邀请水利专家勘察,利用海关扶贫资金50万元,通过打井和提灌解决这个难题;自筹资金2万元给村里小学80多个孩子在北京景山小学定制春秋两套校服;自费1万元捐赠图书绘本、玩具建了一间儿童书屋;争取海关扶贫资金16.9万元实施路灯亮化工程,解决村主干道夜间照明问题……

  王凯以村为家,鲜少回京。由于劳累和潮湿等原因,他的一只眼睛视力从原来的1.5迅速降到0.2,经医生诊断为视网膜病变,需要入院治疗,可他仍然坚持驻村工作。

  “土桥村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这里的山山水水,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感到,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你对百姓好,给百姓干实事,百姓就会把你当亲人。带领土桥村全体村民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王凯如是说。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