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易地扶贫搬迁更需与民心同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1:15:52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10月11日至12日,陈豪率调研组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文山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攻坚责任、提高攻坚本领、锤炼攻坚作风,在统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方面多思良方,以实实在在成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点击查看原稿:《陈豪在文山州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统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工作 以实实在在成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易地扶贫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其目的就是通过对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安置,从根本上改善贫困户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但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易地扶贫是一项政策性、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事关每一名安置户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为此,笔者认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与民心同行才是关键。那么,易地扶贫如何才能实现与民心同行呢?

  要想实现与民心同行就要坚决落实精准搬迁。易地扶贫绝不是简单地搬迁异地。如果我们在仔细研究了一些易地扶贫的成功样本之后,就不难发现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精准”。无论是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还是资金使用、脱贫成效,他们都能够在“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求真效。所以,我们云南各级相关部门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只有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一户一法、精准搬迁,才能分类分群地引导贫困户就地就近有序进城入镇,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要想实现与民心同行就要做到未雨绸缪,早做预案。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矛盾最集中、领域最综合、工作链条最长的工程,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这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和工作水平带来很大的挑战。比如,安置户的生活和文化习俗是否能够与新环境实现很好的融入和融合?安置户的生产方式是否能够实现快速转变?以及他们心理心态的适应性等。应该说,面对这些问题,云南的相关部门只有谨按“事至忧”不如“事先忧”,才能确保易地扶贫能够善始善终。

  要想实现与民心同行就要坚决落实阳光搬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老百姓能够更清晰地看到,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初心,才能在尊重搬迁群众意愿和合理补偿的前提下,实现易地扶贫的最终目标。为此,云南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重要手段。不但应把涉及到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政策文件原文对外公示,还应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进行点对点的宣传。尤其是建房补助标准要向每一名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讲清、讲准、讲透;同时,在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识别上,也应利用广播电视、基层政府门户网站和村级公示栏,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总之,让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能够愉快地告别贫瘠却亲切的故土,开始自己新的生活,就需要实现易地扶贫搬迁与民心同行;也只有做到政府统筹与群众意见的有机统一,才能让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安心的氛围中,搬得出、住得起、稳得住、奔富路,共同谱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篇章。

  【云扶评】栏目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作者:彩云网评评论员 吕海峰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