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专题 >> 正文
扶贫好村官刘锦:卖“网红蛋”玩转扶贫小程序,真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6:14: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作为90后,刘锦2016年9月结束了四年大学校园生活,带着忐忑与期待,从城市来到了他从未了解与生活过的农村。“刚入村的时候,城市生活与农村生活的巨大反差让我非常不适。这一份怎样转变融入当地生活的‘考卷’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刘锦说。

  可有的时候,人的改变只需要一件微小的事情。

  一天傍晚,刘锦走进贫困户赵九明家里,发现他家的孩子在昏暗的房间里做作业,当时刘锦就想给孩子买一盏台灯,但孩子的爷爷告诉他,家里用不起电器。那一刻深深地触动了刘锦,他决心留下来,尽自己所能,帮他们改变这种贫困的现状。

  在不断走访的过程中,刘锦发现村民的农特产因为“小、散、弱”卖不上价格,也卖不出去,他就想能不能把农特产放在网上替村民宣传售卖。当刘锦把这个想法与其他大学生村官交流后,大家一拍即合,于是“大学生村官工作室”成立了。但现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这一份与老百姓“钱袋子”息息相关的“考卷”让刘锦深感肩上的压力与责任。

  “有时为了一个包装细节、一个售卖方案、一个宣传计划,我们经常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见面,而后却像 ‘打鸡血’一样面红耳赤地争论到凌晨。” 刘锦告诉记者,即便辛苦,但这些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通过大家不断地探讨,反复论证贫困户农特产“SWOT”分析模型,研发出反转传统互联网销售思维,推广出“大学生村官+贫困户+互联网+农特产”的预售模式。贫困户的农特产不会因为市场波动而影响收益,也不会在供给端养殖好后找不到需求而卖不出去。

  2018年,作为第一款扶贫农特产,苗家扶贫土鸡蛋在网上逐渐走红,成了“一蛋难求”的扶贫“网红”土鸡蛋。现如今贫困户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被消费者所接受,刘锦和他的团队成为了贫困户与消费者的“红娘”,搭建了贫困户与市场之间的“致富桥”。

  但随着刘锦对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他发现当地存在企业招工难,贫困户找工难,用工信息对接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刘锦独立开发扶贫用工微信小程序,一分钟上手,五分钟实现用工信息对接,一经推广“零”成本高效率的招工模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与贫困户认可与使用。

  “看着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我深深地感受到,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但我还会时常想起那个在昏暗灯光下写作业的孩子。” 刘锦表示,教育才能斩断穷根,这一份来自教育扶贫的“考卷”怎样才能做好做实?带着这个疑问,刘锦倡导组建了魅力曲靖公益志愿团。去年11月,在昌隆铺小学开展了首次“火柴计划”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

  “目前,魅力曲靖公益志愿团从当初的29人已经发展到214人,在曲靖各地贫困小学,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温暖。” 刘锦介绍道。

  “两年村官路,一生为民情。村官的生活在我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教会了我坚定,让我在这一片广阔天地里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刘锦告诉记者,他将扎根基层,战斗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在工作中锤炼自己,增长才干,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广袤的田野上,把满意的“答卷”交给扶贫战场。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