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为了美好生活,牦牛坪群众向深恶痛绝的垃圾宣战!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09:08:23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10月14日 星期四 阴有小雨

  进入深秋,丽江市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在云雾缭绕中早已迎来初冬的感觉,不到10°的气温,让这里的彝族群众穿上了初冬的衣裳。

  不到上午九时,牦牛坪村委会的晒场上已三三两两地聚集了40多名群众,两个年过花甲的老人和三个学前儿童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样劳动工具,不同的是老人手里拿的是锄头,小孩拉着妈妈的衣襟,手里拿着一顶小草帽。

  “马鸿!”“到!”一声清脆的答到声响彻整个操场,也传来了大家愉悦的笑声,这是牦牛坪村村民小组长杨卫生在进行劳动前点名……

  “参加劳动的各家代表全部到齐,请分配劳动任务”!小组长杨卫生向在场的云南省文化厅驻村工作队蹲点干部一本正经地报告到。

  “乡亲们辛苦啦!”蹲点干部望着眼前的百姓激动地说到:“都说牦牛坪是神仙住过的地方,伸手可扯下万道霞光。但我们却被贫穷挡在这大山里,被我们身边常年的垃圾挡在通往幸福生活的路上,垃圾一日不根除,我们老百姓就没有好日子……在党的富民政策光辉的照耀下,要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美满的生活。”蹲点干部说道!

  这是云南省文化厅驻村扶贫工作队蹲点干部在动员和布置“远离垃圾,清洁家园”文化扶贫行动当天的劳动任务,看见大家情绪高涨、信心百倍的样子,在场的扶贫工作队员们分外感动。

  牦牛坪地处大山深处。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香格里拉的草场、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也因为它的美丽而让人充满无限的向往。但是,由于自然环境和历史的原因,牦牛坪至今还十分的贫困和落后,是永胜县的深度贫困村,也是云南文化厅的挂钩扶贫点。如今,在这片土地上的610户2340名彝族群众,在云南省文化厅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努力地改变着他们生活的面貌,牦牛坪村40户群众更是如此,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殷切期盼……

  在并不宽的公路上,乡亲们排成一列向前行进着,刺骨的寒风丝毫没有阻挡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云雾朦胧的路上,留下他们的脚印和欢乐的笑声;栅栏下的草丛里不停地传来鸟儿的啼鸣,仿佛是在向热爱劳动的人们献上赞美的歌儿。

  牦牛坪村最尽头的地方到了,这是距村委会有一公里半的地方。大家立刻收住了刚才的欢声笑语,开始进入如同田间地头劳作的状态,在蹲点干部的示范下,“一字队形”排开,舞动着手里的“十八般兵器”,向深恶痛绝的垃圾宣战!

  垃圾清理的“第一仗”是安秀英老人家和她家周围赃、乱、差的卫生环境。据老人介绍她今年已有78岁,儿子卢丽君是建档立卡户,一家6口人,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在村里属于特别贫困的家庭,现在除老人独自带着六岁的孙子在家留守外,其他人都外出打工去了。老人看到大家都来帮助她,激动得热泪盈眶,顾不得自己年老行动不便,参与到和大家清除垃圾的劳动中,看到房前屋后和自留地里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连声说道“扎实感谢你们!”在大家离开时,依依不舍地拉着小孙子向大家挥手告别。

  村民马永刚的家外面是一条约30米长的小河沟,常年杂草丛生,各种杂物和生活垃圾布满河沟两边,一锄下去,酸臭朴鼻。大家顾不上这些,硬是顶着恶臭,用了一个多小时将这里的垃圾清楚,蹲点干部还教村民将随处可见的大树根和乱石,垒砌成一处处如同城市公园的“小景观”。

  午饭时间到了,蹲点干部考虑到劳动群众回家吃饭的路程较远,让人从附近的小卖部买来方便面,大家在劳动现场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马永刚的媳妇一边给大家用开水烫着方便面,一边还拿出自已家的腊肉来“慰劳”大家。

  牦牛坪的天气说变就变,天空突然下起的毛毛细雨,丝毫没有影响群众劳动的热情,反而大家的干劲更足、用锄头挖的挖、用独轮车运的运,修剪的修剪,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一个人提前收工。通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清理出来的垃圾足足可以装满一辆大货车。

  下午五时,雨过天晴,云开雾散,牦牛坪的天空又泛起了云彩,天空呈现出碧绿般的湛蓝。在太阳余晖的照斜下,大家踏上自已铺就的洁净的回家之路。

  作者:杨洪文(云南省文化厅)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