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一个乡党委副书记扶贫这两年都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09:57:25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2016年10月,受云南省林业厅党组的派遣,我到省林业厅挂包扶贫点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彝族乡任党委副书记,专职从事脱贫攻坚工作。

  带着对贫困人口如何摆脱贫困的问题,在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中,我全面参与了维摩乡从精准识别到精准帮扶乃至贫困户脱贫出列的动态管理工作。维摩乡要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目标,扶贫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扶贫开发工作还需要继续解放思想,找准致贫原因,精准发力,积极探索新的更加有效的思路和对策。

  找出9种致贫原因

  维摩彝族乡位于砚山县中部偏北,属于山区和半山区,岩石裸露、山石嶙峋,生产条件差,有贫困村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81户7625人。

  根据精准扶贫入户摸底调查表致贫类型标准,以户为基本单位找准家庭人口致贫原因,维摩乡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有9种,分别是因缺技术致贫、因缺资金致贫、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因缺劳力致贫、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因缺土地致贫、因灾致贫。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艰苦的自然环境制约着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发展。

召开小组贫情分析会

  维摩乡贫困人口经济来源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动力输出为主。种养殖采用的都是传统的粗放式经营和管理,没有科学的种养殖技术,生产效力低下、经济效益低;外出务工的劳动力由于没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只能从事低收入工种,对家庭收入的增加没有太大的贡献。

  贫困户往往没有资金购买农药、化肥、饲料等必要的生产物资,导致资源利用率不高,更没有扩大再生产、产业化、提高科技能力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无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收入,资金成为制约贫困户发展农业的瓶颈。

  此外,14.43%的贫困人口因长期生病或突患疾病,不能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因为医疗费用债台高筑;9.43%的贫困人口因身体残、年老体弱等缺乏劳动力,无能力发展养殖业及外出务工;还有3.16%贫困人口因供养子女读书而致贫。

  5个对策促脱贫

  经过对维摩乡贫困户的调研总结分析,我们决定采取五个方面的对策让维摩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首先是大力实施技术技能培训工程,提高贫困人口素质。通过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聘请专家对维摩乡农业发展工作进行指导和技术培训,学习先进栽培管理技术和管理理念,不断壮大技术人才队伍,实现种植户对科技有效应用。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贫困群众意愿,分期组织不同工种的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拓宽就业渠道,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其次是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做好产业扶贫规划,项目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范围,取得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支持;利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对部分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施小额信贷或产业扶贫贷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更多非公有制经济实体对农业产业的投入,以农业产业化为主要途径,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通过加大企业规模开发示范带动、“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大户引领带动农户、规模连片与零星种植相结合等发展模式,推行规模化、产业化的集约经营。

  再次是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使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有保障。一是提高农村社会保险收缴率,特别是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收缴。二是加大农村社会救助。对五保户、特别贫困户、残疾人以及其他困难群众提供资金、实物、服务等援助。三是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鳏、寡、孤、独、废疾者的基本生活给于政策性帮扶,达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开展娱乐、康复等活动,逐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然后是对缺劳动力的困难户,分类化解,因贫施策。在政策的制定与落实方面,针对不同类型缺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采用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提高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措施到户的精准性。动员困难户加入合作社,以生产资料入股或者参与合作社经营活动,实现收入增加。

贫困户生态猪集中养殖

  最后是实施好教育扶贫工作。做好贫困学生统计,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每一个贫困学生都有详细的资料,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各种扶贫资源,真正做到不漏一户贫困家庭、不漏一个贫困学生。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争取多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   

  精准扶贫是一场深刻的农村革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加强对贫困人口技术技能培训、提供发展资金、建立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帮扶对策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教育、动员、引导上的政治优势,加强宣传,积极鼓舞群众,坚定群众脱贫信心,点燃脱贫致富理想。坚持既要扶智又要扶志战略方式,聚焦全面小康使命要求,增强贫困群众主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面激活脱贫的内生动力。

  作者:周永兴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