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吴国良:永不坠落的星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0:41: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吴国良,他离开我们还不到半年,生前是东川区汤丹镇镇政府镇扶贫办副主任、中河村党支部书记。今年4月26日,在检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兑付情况时,他所乘坐的车辆意外坠下深沟,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2岁。

  汤丹是东川区7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全镇贫困人口2959户9044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汤丹,他多次被选派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吴国良生前工作照

  他是农村工作一把“好手”。担任镇扶贫办副主任后,他针对农村“一家看一家”的心理,向镇里提出建立“差别化动态管理机制”。并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带领镇村干部把资金、招投标等做实做透。

  他带着村干部去巧家金塘乡学习桑蚕种植,去铜都街道大寨村考察羊肚菌种植,回来后,在江西村建议实施“滚动养殖”,竹山村发展生猪养殖,中河村开展草莓试种,还计划将乌龟山打造成旅游特色乡村,打造达朵村“热带经济林”……

  下村过程中,吴国良总会挤出时间到贫困老乡家中走走看看,他把工作做到了老百姓心里。在吴国良的老家达朵村,有位82岁的独居老人魏奶奶。吴国良为她做的事,多到连老人都记不过来。有一年深冬,吴国良回村办事,看到魏奶奶衣衫单薄,他立马到城里买了一件毛呢外套,托爸爸转交给了老人。当吴国良离开的噩耗传到村里,魏奶奶含泪赶工为他缝了3件寿衣,她说:“即使眼睛熬瞎了,也要让吴国良走时穿上我亲手缝制的衣服。”

吴国良生前工作照

  在他人眼中,吴国良就像一束和暖的阳光,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和明朗带到哪里。

  对父母,他是孝顺体贴的好儿子。上大学时,为了照顾摔伤了腰的母亲,吴国良休学一个多月,给母亲擦身子,洗衣服、喂饭。对妻子李梅,他是温和细心的好丈夫。李梅告诉我,“他的浪漫与众不同,不是花和礼物,而是悄悄地帮我报一些考试。他觉得我哪方面知识欠缺就帮我报名,临近考试还督促我学习,这是他独有的浪漫。”

  对于同事,他是细致周到的好同志。出差下乡时,他总能妥善安排好少数民族同事的饮食;为了更好的熟悉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他还劝说同事们一起报考四川大学的土木工程系……我们约着,等工作稍微轻松一些,一起去他家做一顿饺子吃,可直到他走了,也没能达成这个心愿。

  这就是吴国良,不论做人还是做事,他都用心、用情、用智慧,把一切献给了扶贫事业。

  直到现在,大家还清楚地记得,事发当晚7点多,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吴国良的死讯如巨石般重重地落在每一个人心里。东川殡仪馆里悲恸的哭声让大家心如刀割,作为他同事,大家始终不愿意相信,那个曾经并肩奋战的战友已经离大家而去。

  4月28日,吴国良的妻子李梅在事发地点跪地哭喊:“国良,你跟我回家吧,你不要一个人留在这里啊。”那一刻,作为他的同事,很多人泪流满面。身在现场的杨秀萍说:我忘不了吴国良父亲坐在家门口嚎啕大哭后走进家门时的孤独背影;忘不了吴国良母亲手捧一碗鸡蛋站在门前,六神无主祈盼儿子回家时的憔悴模样;忘不了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里八十多岁的魏奶奶泣不成声地念叨着:“这么好的孩子,舍不得啊……”

  吴国良走了,留下的是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留下的是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忠于职守的担当;留下的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努力奋战的决心!

  在此,让我们以这首诗怀念扶贫斗士吴国良。

  天南铜都失赤子,群山有知同悲歌,传承使命擂战鼓,云岭战贫传捷报。

  省扶贫办供稿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