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专题 >> 正文
挪穷窝斩穷根,洱源县吉菜新村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秀美画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7:14: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宽阔的柏油路、太阳能路灯、整洁卫生的村容村貌、格调协调统一的白族民居,层次错落有致,远看青山环绕,近闻鸟语花香,整体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2016年3月,坐落在山间平坦地带且视野开阔处的洱源县茈碧湖镇吉菜新村开工建设,同年11月,23户村民搬入新家,由此开启了幸福生活。

  挪出穷窝迎新生活

  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李绍基说,吉菜自然村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2700米,不仅基础设施落后,而且发展后劲不足,地质灾害频发,导致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较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成为了脱贫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2016年3月,吉菜村正式启动易地搬迁工程,共转移安置23户98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75人。水、电、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在吉菜新村一应俱全,所有建筑均以白族民族风格设计,并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户、雨污分流”的标准建设,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月26日,阳光明媚的吉菜新村处处是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家家都是青瓦白墙的庭院新居。有的村民忙着建新房,有的则在家中休憩看电视,规划中的“生活区、养殖区、活动区”在这里都逐一成为了现实。村里同步新建的小广场、活动室、篮球场也成了村民聊天玩耍的好去处。值得注意的是,此地还设置有雨污分流系统,将零排放做到了极致。

  “村里东西方向有2条主干道,南北是4条干道。”李绍基补充说,整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投入742万元,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就投入了536.5万元,旨在让乡亲们都过上跟城里一样的好日子。

  产业发展促稳定增收

  在建档立卡户杨六全的心里,新村便利的交通条件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最直观的感受是到县城赶集不用再徒步,而且更省时。在过去的老家,杨六全一家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玉米、荞子、大白豆种植和牲畜养殖,虽然种类多,但仍显微薄。陡峭的山路逢雨天,又湿又滑根本无法进出。“因为苦于没有人介绍外出务工,所以我一直守在家里。”

  据了解,为了保障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村采取“党支部+互助社+贫困户+企业”模式,发展吉菜土杂鸡养殖,年出栏量达18000羽。“我们还积极与县劳动就业局、大理州技师学院和大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培训贫困劳动力,引导就业,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多渠道增收致富。”李绍基如是说。

  除此之外,今年3月,750亩红富士苹果树在此扎根,不足1米高的小树苗正在山地间茁壮成长,这意味着建档立卡户们终于有了能让他们腰包“鼓起来”的致富产业。据李绍基介绍,这是沪滇协作项目,投入资金达80万元,现种植有红富士2001、红将军、片红(全红)三个品种,采取了“合作社+贫困户+企业”模式。村民不用出一分钱,仅需投入劳动力和土地即可,由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在挂果前期,每年可分红800元,待挂果后则按照收益进行分配。

  在村民杨岳根宽敞明亮的客厅里,电视机、沙发、木地板等家具将其家庭经济状况表现得一目了然,除了养殖33头牛外,他也参与了苹果种植。去年,杨岳根家的人均收入达到15387多元,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脱贫户,他觉得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李绍基表示,村里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吉菜村理事会、监事会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上的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着力改善发展环境,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巩固扶贫成效,坚持依法办事,实现吉菜新村民主治理,将其打造为民族团结和谐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