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专题 >> 正文
祥云大仓:荒山变“桃源”,穷山沟也摘贫困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0:28:5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山是大地的脊梁,保障了生物多样性,涵养水土,但也成了大仓发展的桎梏。大仓村位于祥云县下庄镇东部,是典型的山区村,人口3993人,人均耕地面积少,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发生率高。村民以烤烟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大仓村耕地资源有限,山高水远,农忙季节,挑水上山坡农作的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村里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了,没有土地,没有产业,留不住人。

  两年前,随山风吹来的,不仅是满目的黄土,仿佛还有对贫困现状的无奈。穷乡僻壤导致劳动力流失严重,落后的基础设施拖住了农业发展的步伐。如今,走进大仓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连通各个村民小组,6米宽的环村公路环绕着村庄,曾经光秃秃的山头种满了冬桃和红梨,民族风格的两层民居初现雏形,山风不再夹杂着黄土,顿时让人轻快了起来。大仓村作为下庄镇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把大仓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役,注重规划,放眼长远,实施“七个一”工程,大力扶持发展以冬桃、烤烟、红梨、辣椒为重点的种植业,打造“一村一品”的产业新格局,按照“一户一策”原则,整体改善大仓村贫困面貌。

  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千亩果树林扎根山地

  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大仓村人均耕地面积仅0.8亩。耕地资源有限成为制约大仓村发展的瓶颈,大仓村于2015年抢抓祥云县土地占补平衡项目机遇,实施了土地开发治理,整理出了1500多亩荒山荒地,如今,这些土地上都种满了果树苗,千亩果林随风摇曳的盛况指日可待。

  世世代代都荒着的山,整理起来可不容易。部分农户在挨近村落的荒山和路边的坡地上种满了桉树,听说要砍了桉树,这些农户急了,山地界限不清晰也成了各个村民小组争论的焦点。事情虽然复杂,但在下庄镇组成的工作组和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土地整理项目得到顺利实施。“怎么做到?入户!”镇工作组和村组干部一户一户入户做工作,把政策反复解释给村民听,白天找不到人就晚上去,“桉树与别的经济林木相比,经济价值不高,还破坏水土,土地整理能整治出1500多亩农地、林地,能种更多农作物!整理出来的土地会划到各家各户,还将提供树苗、种植技术、销售途径,这是大仓村改变贫困现状的主要途径!”工作组组长虞红莲这样说:“通过入户,能更准确了解村民诉求,更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个问题一个办法,解决协调起来就不难了”。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省住建厅的指导和帮助下,大仓村规划了39页的实施方案,方案涵盖路、电、水、活动广场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各个方面,坚持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主要途径,产业发展必须以基础设施作保障。大仓村的耕地几乎都在山坡上,取水浇灌成了“老大难”问题。大仓村在各级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在山坡上挖凿了日产水量达200立米方的深井8口,铺设了输水管网2.6公里,修建了容量为50立方米—200立方米的蓄水池45个,彻底解决了大仓村生产用水困难,就近取水、充分灌溉终成现实!“产”的问题解决了,“销”呢?依托大仓地形地貌和产业规划,布局环大仓村路、村庄巷道、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紧跟脱贫攻坚步伐,规划方案里有的,按部就班一个不落!

  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因地制宜拔穷根

  在一块背靠青山,面朝田园的空地上,一栋栋民族风格的二层民居拔地而起,这是大仓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到年底,大仓村6组21户农户将可入住新小区。

  项目实施初期,很多村民有抵触情绪,让农户搬离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建造新房,超出了贫困户的能力范围。下庄镇工作组因户施策,对搬迁意愿不强的群众,通过思想动员,引导他们通过搬迁脱贫致富;对自筹能力差的困难群众,整合危房改造等多个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扶持力度,解决了农户后顾之忧。

  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大仓村的变化日新月异,人们曾想方设法逃离的穷山沟,如今成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桃源”新村。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大仓村民不仅是参与者还是受益者,村民脱贫致富成为了现实!

  大仓村的脱变,只是我国千万个山村在脱贫攻坚路上成长的缩影。我们的国家,在小康路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也必将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记者 邢路扬 通讯员 陈应国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