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在“前线”迎难而上 疾控人点亮阿干村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09:44:24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在疫情处置的前线、抗震救灾的战场,我们冲在了第一线;在高血压、糖尿病健康宣教的讲台,有我们疾控人的身影;当吹响脱贫攻坚战役号角的时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前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疾控人依然迎难而上。

  2014年,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到了耈街乡沧江之畔阿干村,与阿干村风雨同行、携手并进,扶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

  点亮阿干村的道路

  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2014年起每年选派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年轻干部,扎根阿干村。

  怎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阿干村脱贫攻坚,这是每一个驻村队员,甚至每一名疾控中心干部职工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多次深入农户家中,怀真心、聊家常、话真情、办实事,认真了解贫困户的收入情况、住房情况、饮水情况以及医疗、教育等情况,把党的扶贫政策带到农户家中,和农户一起探讨脱贫致富的方法和发展思路,解决农户的实际问题。

  为解决群众晚间出行难的问题,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改善民生和美化环境为抓手,推进村主干道亮化建设,重点解决主干道人户交叉路口及急转弯处照明,投入项目资金9万元实施阿干村太阳能路灯工程,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当了解到阿干村荒田村民小组罗正德、老纸厂村民小组彭文昌所住房屋年久失修,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后。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建房项目资金的基础上为罗正德户提供2万元、彭文昌户提供0.5万元资金用于安全住房建设;在了解到阿路村民小组左守忠家中亟待解决的养老问题后,经多方协调,将老人安排到昌宁县中心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了解到阿干村目前有25户农户仍然无法正常收看广播电视,协调项目资金1.15万元,统一购买了25台电视发放到农户手中……

  发挥专业优势落实健康扶贫

  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贯彻《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以自己的专业优势,牢牢抓好健康扶贫这一工作,多措并举,创造“4个招式”把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第一招,把村卫生室修缮作为健康扶贫工作的头等大事。面对阿干村卫生室年久失修的问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8万元,帮助阿干村建设包含了诊断室、治疗室、药房且三室分设的标准化卫生室。

  第二招,把健康知识带到农户家。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充分发挥疾控工作的专业优势,深入到阿干村每一户农户,开展高血压、传染病、饮用水安全、狂犬病防治等疾病的健康知识普及,同时召开多场健康教育培训,把健康知识带到农户家。

  第三招,开展水质监测。2017年12月,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1.5万元对阿干村21个饮用水水源水样开展33个项目计693个项次检测。同时,驻村工作队针对阿干村饮用水卫生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农村饮用水安全知识宣讲,把饮用水安全知识普及到农户家中。

  第四招,投入7万元建设垃圾焚烧炉14座,解决了阿干村村民垃圾处理难的问题。

  产业扶贫促农增收

  在传统种植业(烤烟、核桃)生产受到较大冲击的情况下,驻村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阿干村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脱贫致富道路。经多方考察研究,白芷、旱钱福、续断等核桃林下种植项目在阿干村落地生根,同时“阿干村沧澜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应运而生,实现了农户“单打独斗”到“企业+农户+合作社”发展模式的转变。2017年,中草药实现了第一次采挖,实现收入29.4万元。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掘村内古树茶的优势,疾控中心特提供8万元项目资金,成立了古树茶专业合作社,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阿干村彻底摆脱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你们来跟我们一起探讨发展的路子,了解我们老百姓生产生活情况,促进产业发展,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疾控中心对我家,对我们阿干村的帮扶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听到这些话,我们十分感慨,这就是老百姓对我们疾控人扶贫工作最好的肯定。

  作者:赵永、张灿灿、杨红波(保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驻阿干村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