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曾经“污水满路流、鸡猪满地跑、垃圾满天飞”的小村庄大变样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0:38:18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周洁 曹明星)小黑江村,如今是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现代化村庄——寨子里有30多户村民已经盖起了楼房,门前种满了自己家的花草蔬菜,村内道路也干净整洁。这个曾经“污水满路流、鸡猪满地跑、垃圾满天飞”的村庄大变样了。

  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正兴镇勐乃村小黑江一二组共48户161人,是一个拉祜族聚居的小村庄。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小黑江一二组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

昔日的小黑江村

如今的小黑江村

  “记得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村里全部是茅草房,后面盖了闪片房,好多人家连墙都没有,只用竹子围着。”今年40多岁的村民小组长李家华说。那时,村里整体都比较落后。就连“九零后”的钱芬也过过穷日子,5岁时才在自家屋前照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张照片。

  这两天,寨子里正在发展种植灯笼果,因为人手不够,钱芬的哥哥请钱芬回来帮忙。当年那间破旧的闪片房已经换成了平顶房,家里家具一应俱全。说起这20多年来的变化,钱芬也感慨颇深。“都没想过,寨子会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特别是近几年来,房子盖好了、道路硬化了、产业发展了,变化太大了。”钱芬说。

  据村民小组长李家华介绍,20多年来,这个小村庄先后实施过施茅草房改造、安居工程,一事一议项目、沪滇协作等一系列工程。现在,寨子里有了公厕,道路硬化了,污水不再顺路横流了,人畜分离了、太阳能路灯亮了。通过一系列科技培训,寨子里的人们你追我赶,发展生产的精神面貌也出来了……

  “这么多年,中低产田改造、村内道路硬化等等各种基础设施,我们老百姓没有掏过一分钱。如果还有谁再说他家没有得到过扶持,我第一个就跟他急。我们真的要感谢国家,只有国家富了,我们才有好日子。”李家华说。

  正兴镇小黑江村民小组的改变只是景谷全县农村改变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上级各项惠农政策及历届县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景谷县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景谷县目前有贫困村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972户51146人。近三年来,景谷县投入扶贫资金35.82亿元,其中财政专项及整合资金8.54亿元,教育、卫生、社保、民政等部门专项投入7.06亿元,贷款资金投入19.9亿元,各挂包帮单位投入0.11243亿元,上海市黄浦区项目资金0.21亿元,主要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扶贫支出。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