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十年捐资助学超千万元!李孝轩的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0:56:11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2017年盛夏,接到云南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录取通知书时,身体有残疾的腾冲清水乡驼峰村建档立卡户瞿镂同学一家却陷入了深深的苦恼:学费没有着落、路途遥远、行动不便……就在瞿镂准备忍痛放弃学业时,一个电话打到了家里。“瞿镂你好,我是云南工商学院扶贫办的老师,李孝轩校长安排我们来接你报到”——这个暖心的电话,改变了瞿镂的命运。学校免除他在校三年的学杂费、住宿费,专门为他改造了宿舍卫生间设施。一年过去,当初那个总是愁眉苦脸的小伙子,每天带着自信的笑容往返于教室和宿舍。

  瞿镂同学的故事,是李孝轩教育扶贫实践的生动剪影。李孝轩认为,民办高校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引领,云南工商学院办学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不忘党恩,奉献回报社会。全力做好教育扶贫脱贫,云南工商学院责无旁贷,必须担当、必须作为。

  为此,李孝轩组织云南工商学院成立扶贫办公室,针对来自于建档立卡家庭的困难学生,将国家资助、学校扶助、社会帮助和勤工助学有机结合,形成了精准识贫、精准录取、精准助学、精准就业的闭环,扩大受助学生比例、保证扶贫效果。近3年来,学校对在校的1407名建档立卡户学生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没有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人民日报、新华社对这“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扶贫实践予以了深入报道。李孝轩说:“一个都不能少,是云南工商学院应有的担当,也是我们贯彻党中央扶贫决策部署必须履行好的承诺。”

  在李孝轩看来,教育扶贫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点燃梦想,重塑自信。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学校不仅要从物质上解决好他们的吃穿问题,让他们安心学业;更要像父母一样,投入百分百的爱,在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和引导,帮助他们快乐、自信、自强。为此,李孝轩在学校专门开设了励志课程,设立了励志教研室、图书馆和放映室,持续开展专题讲座,强化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疏导,培养他们阳光、正能量的心态。与此同时,学校每年投入上百万元设置勤工助学补助,鼓励贫困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参与实践锻炼、融入学校生活,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时间,将励志教育与扶贫助学润物于无声地结合在一起,有效培养了学生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仅2018年上半年,学校就已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64个,累计发放勤工助学补助工资58万元。

  早些年,李孝轩就深刻地认识到,区别于公办研究型大学,民办大学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就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帮助学生高品质就业创业的目标,帮助一个孩子成功就业创业就能扶持一个家庭,就能让一个家庭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他常说:“云南工商学院开展教育扶贫,要论资金投入我们比不上那些大企业大集团,但是我们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就是我们有老师、有课程、有岗位实践,我们可以教给同学们‘打渔’的本领。我们扶贫工作,就是要扶到根上。”

  为此,在十多年办学实践中,李孝轩始终坚持推动学校走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发展之路,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他带领学校连续九年获得云南省教育厅“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暨“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李孝轩更是提出要求,实行“精准滴灌”的就业帮助,组织学校教务处、学生处、扶贫办与就业指导中心联动配合,全程紧跟,在校内实践、校外实习、创新创业、校企合作等方面向他们倾斜,定期召开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座谈会,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给予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和指导。2016、2017年学校分别推荐贫困生就业863人、718人,仅2018届毕业生中就有建档立卡户学生239人,截止6月25日其中180名已经就业。

  从2007年起,李孝轩就在云南工商学院面向云南独龙、德昂、基诺、怒、阿昌、普米、布朗等7个人口10万以下、发展相对滞后的少数民族,设立“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由学院全额承担,10年来免收费用超过400万元。2013年,教育部和云南省共同组织实施了滇西地区“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李孝轩积极响应,主动承担该计划的基地建设,在云南工商学院成立了滇西青年创业学院,自己任院长。目前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学员已有50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员94人,70%的学员已开始创业,创业吸纳农村劳动力近3000人。

  李孝轩用爱回报社会,在持续努力做好教育扶贫的同时,也在尽己所能地以感恩之心践行社会公益事业。他在校内特别设立自强奖学金超过200万元,先后向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捐资252.7万元、向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大学生专项培训资助金100万元、向云南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捐资100万元、向云南财经大学捐资200万元,资助、扶持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自主创业。持续开展对云南保山、文山、红河等地州贫困地区捐资助教,十多年来,向社会捐赠捐资总额已超过1000万元。

  如今,李孝轩和他所创办的云南工商学院正不断深化对民办教育扶贫工作的探索,力争在助力“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云南省扶贫办供稿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