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光荣脱贫户杨继方:创造幸福生活 有人帮更要自己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0:36:3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杨继方的家乡在海拔2600米的高寒山区,在别人的眼里,这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但在他的印象里,这里除了贫穷还是贫穷,除了落后还是落后。那里生存条件非常恶劣,人均不足两亩地,经济收入来源少。杨继方所在的小组37户人家有近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杨继方家5口人,上有83岁老母亲,下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妻子和他同甘共苦,维持着这个经济收入微薄的家。 

  曾经,作为家里的“顶梁柱”, 杨继方阴天坐在破烂的房子里接雨水,晴天看着屋顶数星星,却不能给家人提供一所舒适的房子而自责;曾经,作为人子,为了给年迈的母亲治病,他四处借钱,才借到1000元;曾经,作为父亲,他多想像别人一样多陪陪孩子,但是眼看孩子一天天长大,他却依旧为生活奔忙……

  2014年,随着孩子的长大,日渐增长的开销、拥挤不堪的住房,困扰着他,而那时身患疾病的他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我害怕贫穷,我更害怕我的孩子像我一样贫穷下去,我不甘心啊。” 杨继方说。

  在最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向杨继方伸出了援助之手,2014年他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那时起,干部经常来杨继方家,和他谈心,讲政策,“他们成了我家里的常客。” 杨继方告诉记者。

  根据杨继方之前的实际情况,干部决定帮他发展家禽养殖和中草药种植,并让他参加兰坪县组织的培训班。通过培训,杨继方的种养殖技能大大提高了,发展种养殖的信心和决心也增强了。“当时我试养了16只羊,现如今发展到73只;同时,我还人工种植重楼,每年可增收上千元。” 杨继方高兴地说。

  2015年,通过种养殖,杨继方家人均纯收入近万元,超过了贫困线标准,光荣脱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群众信任的小组长,杨继方没有忘记村民给予自己的厚望和期盼。在他脱贫致富的同时,也积极带动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重楼、油用牡丹,并发展养蜂业。去年杨继方所在的小组重楼收入20多万元,养蜂100多箱,收入30多万元,大家的“钱包”都鼓起来了。现在,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已脱贫14户。

  针对村里休闲娱乐项目少、卫生环境差等问题,杨继方又带领大家,在村里组织每月两次大扫除,自筹资金购买了音箱,跳起了民族舞蹈。

  如今的白草林,道路干净整洁、鸟语花香。每到杜鹃花开的时候,到那里看花旅游的人员络绎不绝,带动了村里的旅游经济发展。

  “我能够脱贫,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他们始终没有落下我。创造幸福生活,有党和党的干部来帮助,更需要我们自己努力干!”杨继方说,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继续团结带领白草林小组的党员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加油干。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