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文山,这是我的“嫁妆”,请你收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1:05:46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两件大事都在这周尘埃落定了。虽然我这周一直在忙,但是深感幸福感满满。文山州检察院的纳主任还跟我开玩笑说:“小巩啊,你这周好事一个接一个,引来一个又一个高潮,真是感觉要引爆文山啊。”

  去年7月,我把自己从北京“嫁”到了文山,扎根西畴。从那时起我就一直在思考,能够给文山带来什么“嫁妆”。在两位娘家人——最高检检察日报社和母校中国政法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我最珍贵的两件“嫁妆”这周全部到位。

  一个是前两天刚召开完的“全国检察长论坛”,邀请全国近200名各级检察院检察长相聚文山,以“发挥检察职能,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向大家进一步介绍文山扶贫经验和高检院帮扶成效;另一个是牵线母校与文山州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文山在人才培养和依法治州等方面贡献力量,这份协议在今天上午已经顺利签署完毕。

  前两天,我和同事们一起筹办“全国检察长论坛”,学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这次论坛不仅充分展示了我们文山脱贫攻坚成效,让大家了解了“西畴精神”,而且检察日报社还出资8万余元向瓦窑易地搬迁点的46户群众每户捐赠了一台一体化燃气灶。

  捐赠仪式那天,我看着报社超半数党委班子成员聚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内心无比自豪和感动。有时我们会听到一些朋友抱怨,说自己做了那么多工作,领导们看不见也不关心,觉得没有被重视,结果心态越来越差,工作自然也没有起色。但我觉得,我们的每一次努力和付出,组织都在默默关注和留意,那些所谓的“不关心”“不重视”其实是他们自己的心病,因为初心错了。

  我们不应将努力和付出期许为被发现和被重视,而要认清,我们当下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追求心中那份难能可贵的赤诚,这样才会心无旁鹭。要记住,真正打动人的永远不是事迹表面的夸张和修饰,而是背后做人做事始终坚守的纯粹和良知。

  再说母校今天和文山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实最初我只是动了一个念,可觉得自己人微言轻,能否真正促成心里并没有底气。偶然的机会和常书记(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聊起此事,想不到他非常支持,嘱咐我抓紧和州里对接。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常保国

  这件事从7月份开始联系对接,一直到正式签约,前前后后协调了很多。坦白讲,中间有一段时间我真的以为这个事要“黄”了,可事实证明,一切焦虑和等待都是值得的,孕育出的这朵圣洁的玉兰(母校校花)注定将在文山绚丽绽放。签约当日,常书记一行还专门乘车来到我所在的瓦厂村,向汤谷小学捐赠了许多同学们日常的生活学习用品。我期待着这里的孩子因为我而了解和知道中国政法大学,我更期待因为有了这份朴实的缘分会在未来让他们的人生从此不再平凡。

  扶贫本身就是一件善事,我们不仅要做好扶贫工作,更要以一种博大的情怀看待我们所做的一切,在贫困山区播撒下美好善良的种子,静待花开,守望收获,轻风拂过时清香扑鼻,闭上眼睛,深吸一口,告诉自己,那是当年我们曾带来的善意。

  作者:巩宸宇(最高检派驻西畴县瓦厂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