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开始 云南已率先做了这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1:05:46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问题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三年重点开展五大行动

  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

  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每村每2个月不少于1次。

  省级组织开发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标语口号。

  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

  一家一张“明白纸”。每年度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至少1份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一家一个“明白人”。在每个贫困患者家庭中至少培训1名家庭成员,使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

  一家一份实用工具。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盐勺、生熟砧板、毛巾、牙刷等健康实用工具,每户不少于1份。

  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等慢性病及患有地方性氟砷中毒等地方病的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 

  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

  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 

  各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向学生讲授基本知识与技能。 

  各学校通过举办健康知识大赛、演讲比赛、手抄报等多种形式,提升健康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行动

  每个贫困村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或宣传墙不少于1块,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定期更新内容。 

  省、地市、县各级电视台的健康类栏目及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商业网站的健康类栏目发布健康教育内容累计每月不少于1次,播出健康主题公益广告累计每月不少于1次。

  各省份建立网络健康科普平台,为贫困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推送、健康信息查询等服务。 

  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行动

  各省份结合实际制定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开发培训材料。建设本省份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家库。

  打造村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开展村级健康教育骨干培训。2018年实现骨干培训率不低于30%,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针对健康问题和需求,实现强化培训全覆盖。

  加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

  充分发挥定点扶贫、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和“组团式”支援西藏、新疆等地区的医疗人才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的优势和积极性,为其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云南目前仍有因病致贫返贫20.5万户、79.3万人,因病致贫返贫率23.88%。

  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邢亚伟介绍,为着力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从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4个方面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在此基础上,还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活动,有力助推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度开展。

  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用心开展健康促进

  云南卫健委分别与迪庆州、怒江州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共同推进机制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意见》,并根据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影响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实施方案,通过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

  二是聚焦少数民族同胞,精心做好健康促进工作

  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有一个乡是云南省最后通公路的乡镇,那里居住着我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独龙族。为了更有效提升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健康素养水平,云南省专门组织开展独龙族健康传播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慢性病防控、吸烟危害、饮酒危害及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等专项活动。特别是针对独龙族群众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特点,专门设计科普知识培训材料,有针对性培训当地会独龙族语言的乡村医生、村干部及志愿者,通过他们分别到农户家中口口相传相关健康知识。

  三是聚焦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潜心实施健康促进

  比如昆明市东川区将开展贫困人口健康促进作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的重要举措之一。先后为29063户贫困家庭制作发放了健康促进知识读本,在贫困家庭张贴健康素养66条宣传画,发放健康知识明白卡;组建健康教育宣讲团队深入贫困村组开展“贫困人口健康教育面对面”专题讲座20余场次;在有条件的村打造“健康文化”示范小广场,设置健康步道、健康文化长廊,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点击查看:《关于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全文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