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丈夫出走 债务缠身 她用纤瘦的肩膀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1:05:46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马竹美)有一些人,看似普通,但在他们身上却有一种正能量的光芒,给家人、给社会带来希望和力量。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寅街镇永丰村委会就有这样一位,她叫杨红霞。

  1999年,杨红霞从临沧嫁到了永丰村。夫妻俩勤俭持家,生活幸福。随着两个女儿的相继降生,家中也建盖了两层半漂亮的房屋。正当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时,外出打工的丈夫突然提出离婚,并远走他乡,丢下一双未成年的女儿。

  面对突然的打击,杨红霞心灰意冷。她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却有建房欠下的债要还,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要交,她无计可施,只有天天以泪洗面。孩子们也因为父母的变化而受到了极大影响,一度厌学。

  杨红霞这才意识到,自己要振作,因为孩子需要自己。

  她开始变得坚强,在田间地头埋头苦干,然而还是入不敷出。2013年6月,杨红霞被纳入了建档立卡户贫困户。

  村组长吴从信告诉杨红霞,这几年种葡萄是赚钱的好路子,只是比较辛苦。吴从信愿意将自己承包的5亩地分给杨红霞。杨红霞高兴之余也难免担心,种葡萄要有地、有苗、有投资,可她什么也没有。

  正当杨红霞苦苦犯愁之际,她想到了挂钩干部弥渡县老干局局长的一番话。原来,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挂钩干部不仅从心理上开导杨红霞,还宣传过一些扶贫贴息贷款政策。第二天,杨红霞天一亮就来到村委会咨询,办理了妇联贷款。

  从此,杨红霞整天忙碌在葡萄地里,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村里的种植户请教,该埋压了、该修剪了、该疏果了她一刻都不敢耽误。肥料和农药的钱不够,杨红霞找遍了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又去找商家商量把化肥、农药赊给她用。辛辛苦苦两年后,杨红霞在别人佩服的目光中,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了存款。

  2015年,在召开村组贫情分析工作会议时,杨红霞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在村组干部的帮助下,我还清了债务还有了存款,我可以脱贫了。”就这样,杨红霞户顺利脱贫了。

  去年,听说养香猪赚钱,价格是普通猪肉的两倍。杨红霞又通过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向亲戚借款筹钱,买地建盖猪舍,养殖了大小9头香猪。同时,她还参加了正大生猪养殖合作社,享受每年分红3000元。除了种养殖外,她还到村里春沐源土地流转种植的樱桃番茄大棚里打工,帮助疏果、落曼,每天有60~100元的收入。

  杨红霞用纤瘦的臂膀在种养殖业的道路上打开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市场,走上了一条致富的道路。她用柔弱的肩膀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空,用微笑承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苦楚,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在今年弥渡县的10.17扶贫日公益晚会上,杨红霞被表彰为弥渡县光荣脱贫户。

  在杨红霞落曼打工的现场,她微笑着说:“有国家这些好的政策、有大家对我的关心、有一对懂事的女儿,我知足了,谢谢你们!让我在最艰难时,得到了帮助看到了希望,我要带着孩子好好生活!”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