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扎实健康扶贫 产业稳定增收 省第一人民医院做了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41:41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自挂钩帮扶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以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以健康扶贫为突破口,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实行精准扶贫到村到户,真心实意为西畴人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025万余元

  省一院对西畴县兴街镇和鸡街乡的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一对一”的精准扶贫。院领导全部包村帮户,带头深入挂联点调研、带头落实帮扶措施,指导帮扶工作,以上率下、模范带头推动工作。

  医院坚持定点扶贫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领导小组负责脱贫攻坚统筹协调、组织指挥和推进落实,每年都制定详细的定点扶贫工作计划。自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研究定点扶贫工作23次,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025万余元,用于推进和巩固西畴县精准脱贫工作成果。

  自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医院已先后派出了两批驻村工作队进驻开展工作。 2018年是西畴县脱贫摘帽的冲刺年,医院继续抽调6人(科级干部5人)组成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医院中层以上干部145人,每人挂包帮扶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医院压实责任,要求帮扶责任人对帮扶情况要掌握和了解动态,做到“一口清”。

  医院12个职能处室与县医院,兴街镇、鸡街乡及9个行政村结对子。院党委下设9个党总支与挂钩帮扶的兴街镇、鸡街乡9个行政村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按照“一对一”的形式结对共建,实现了省级医疗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双赢共建机制。

  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持续稳定收益

  省一院着力构建“产业扶贫+消费脱贫”模式,拨付113万元用于产业发展,为结对帮扶的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户均5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并分别与西畴县政府、西畴县兴牧有限公司签署了《精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农特产品定点采购协议》,以建档立卡户的名义入股兴牧牧业有限公司,为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颁发了股权书。

  根据协议,入股后5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将得到股本金10%的股份分红。同时,该公司还将每年配送到省一院使用的农副产品营业额的5%平均分配给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使用兴牧牧业有限公司饲料产品的贫困户,享受比市场价低8%的价格优惠。

  2016年、2017年,兴牧公司对医院农产品的销售额均在400万以上,医院帮扶的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分别获得1390元和1413元的持续、稳定收益。今年,省一院对收入不达标的挂钩帮扶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又追加5000元的股本金入股兴牧牧业公司;对34户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且收入不达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助5000元发展养殖业、种植业。

  省一院在加大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帮扶力度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分别投入199万元和105万元,用于医院挂钩帮扶的1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医院直接挂钩的7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和无能力建房补助;投入14.5万元,用于部分危房拆除重建贫困户补助,确保贫困群众尽快搬迁入住;投入106.47万元,用于182户建档立卡贫苦户圈舍改造、庭院改造、卫生厕所改造等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投入13.6万元,针对饮水不达标17户,每户一次性补助8000元用于水窖建设。

  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健康扶贫

  省一院投入150万元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援建了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加大基层医疗人才培训,切实提升乡村医生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投入30万元,分六期对全县250名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全覆盖;接收6名业务骨干到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儿科等科室免费进修。

  同时,省一院先后选派医疗技术骨干16人到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带动和促进县医院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帮助完成县医院提质达标工作。指导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和乡镇中心卫生院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完善信息化管理措施,开展远程会诊,减轻患者负担。加强昆华医联体建设,与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组建医联体。加强专科联盟建设,建立疼痛科主任专家团队工作站。

  打造“双队联动”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心义诊活动。投入13.39万元完成了西畴县129所学校29768名少年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先后派出16个科室40余名专家,会同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对口帮扶医疗队深入到挂联乡镇村为当地群众开展10余次义诊活动,共接诊服务群众近2000余人次,发放价值20000余元的药品。

  对罹患9类15种疾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病患者,且对到省一院就诊的患者,建立制定“一人一档一方案”,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等措施。指导定点帮扶单位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四重保障”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确保符合手术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白内障患者得到免费救治,确保医疗救助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定点扶贫工作被考核为“好”

  教育是解决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家庭持久脱贫的根本手段,省一院将扶贫与扶智紧密结合, 2016年、2017年共投入教育保障资金8.73万元,2018年投入教育保障资金8.22万元,并与省水利厅机关团委、省冶金集团团委联合开展“精准扶贫、青春有约”活动,为法斗乡坪寨中心校116名学生实现了“微心愿”。

  此外,省一院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一是动员社会爱心企业,为西畴3个乡镇卫生院各捐赠救护车1辆,价值34万元;为西畴2个乡镇卫生院、县医院解决了救护车购置资金35万元;为208户群众发放价值4万余元的肥料,为所挂联乡镇500余名学生发放价值1万余元的学习用品;为鸡街乡王家塘村,修筑1.96公里的谭家湾爱心路……

  扶真贫、下实劲、动真情,省一院与西畴县委、县政府探索出的扶贫路径和脱贫工作经验,得到了省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在2017年度省级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省一院定点扶贫工作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定考核结果为“好”等次。

  文山州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报道处供稿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