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村道洁净如洗、新房鳞次栉比……扶贫工作带来村庄“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41:41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飞)银杏夹道迎宾、村道洁净如洗、新房鳞次栉比……漫步在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新寨村委会官家水井村的进村柏油路上,一幕幕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掩映在蓝天青山间,俨然呈现出一幅现代乡村的宜居图。“以前从我们村到新寨赶集,步行要走一个多小时,现在路修好了坐车十几分钟就能到,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村民蔡光礼喜上眉梢地说到。

官家水井新面貌

  加大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有硬度”

  在2016年以前,新寨村委会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交通、饮水、通讯等发展严重滞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属于典型的贫困行政村。“前几年,晴天出行一身灰、雨天外出无回路,下雨天连越野车都无法行走;手机信号弱,部分村组季节性缺水更是常事……”谈起以前的生活,旧屋居村民蔡光礼有一肚子吐不完的苦水。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曲靖市政府办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先后协调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硬化进村道路13公里、串户路5万余平方米,实施安全饮水工程3件,新建活动场所3个、信号塔3座,改扩建2条4.3公里机耕道等,实现了安全饮水进村入户、网络宽带三联通、卫生室建设高标准、广播电视全覆盖、所有进村道路全硬化的脱贫目标。

  此外,在曲靖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今年新寨村委会争取到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将解决部分村组串户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届时将实现串户路全硬化、太阳能路灯全覆盖等。

  抓实三方面工作,人居环境提升“展新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以前村里垃圾遍地、粪堆乱放、粪水乱流……后来在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的帮助下,村内村外干净多了,现在的生活也不比城里差。”官家水井村村民罗文礼说到。

  “经过走访调研和学习借鉴,重点从强基础、除陋习、建制度三个方面着手,多管齐下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驻村工作队长吕正果介绍,在强基础方面协调480万元实施危改项目,基本实现了危房清零目标,彻底改变贫困户“碎石墙面四处透风、阴天漏雨晴天漏光”的生活困境,今年还计划在各村组修建垃圾房、配齐垃圾桶。

  在除陋习方面,实现分片包干制、划分责任区,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带领党员、村民定期大清扫活动,撰写了《致新寨村民人居环境提升的一封信》,挨家挨户敲钉“门前三包责任制”门牌卡,村内广播播放人居环境提升宣传录音,引导农户开展自清自扫活动。

  在建制度方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大喇叭”点名通报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巡查检查台账》等,要求每周巡查检查不少于2次,根据结果实行每周一点名通报制度,让环境卫生搞得好的群众“长长脸”,让环境卫生搞得差的农户“红红脸”。同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方式,让村规民约、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等制度,更具操作性和创新性。

  破除“等靠要”,为群众脱贫“添动力”

  扶贫既要“扶智”又要“扶志”,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破除“等靠要”思想。“以前进村入户总是群众绕身旁、家家尽诉苦,而现在实现了满脸愁到开口笑的转变,家家户户就像接待远方亲戚一样迎接我们。”曲靖市政府办公室干部张耿说。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的评定上,切实把“真贫”挑出来,实现各项工作“差评”向公平公正“好评”扭转,破除村民靠政策、等政策的思想;采取勤走访、多入户方式,带着感情、带着问题与群众面对面谈心,群众反映的问题符合政策法规的积极为其办理、违背政策法规的耐心给予解释说明,树立村民脱贫致富靠自己的思想。

  同时建立“双先爱心超市”,制定“党员、村民组长、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户”四套积分评定标准,重点围绕人居环境、村级公益事业、政策知晓、精神文明等方面开展情况,按积分兑换等值爱心超市分值,激发党员、村民组长争先锋,贫困户、非贫困户带头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以前我们认为驻村干部就是来‘镀镀金’,兜一圈就回去了。但长期接触下来才发现,驻村队员沉得住、吃得苦,与村干部、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今天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新寨村委会主任陈小兵满怀感慨地表示。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