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图片要闻 >> 正文
跨越千里帮扶 携手怒江昭通 粤滇同心战贫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0:38:29  来源: 云南省粤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至:

有一种真爱,叫不离不弃;

有一种坚持,叫责任担当。

  编者手记

  今天周末啦,小编奉上一期19分钟视频特别推送。

  由云南省粤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摄制的纪实专题片——《跨越千里扶贫,携手怒江昭通》。

  专题片真实讲述了近两年来,广东省珠海市、东莞市、中山市对口帮扶怒江州、昭通市的感人故事……

  片子送审播映时,有几个动情段落,让在座的领导流下了泪水……

↓↓请看视频↓↓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个金银花好呢。”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长涧村72岁的傈僳族老大爷和丽华,2017年种植金银花4亩,收入9700元,2018年扩大到9亩,收入21000多元。全村人均2亩,小小的金银花,正在成为长涧村产业脱贫之花,美好生活之花。

  2016年9月,广东省代表团到云南调研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并召开了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确定由珠海市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东莞市、中山市对昭通市开展扶贫协作。由此,历史机遇和关爱的情缘,让广东和云南成为手足情深的亲密兄弟。

  2016年9月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珠海、东莞、中山与怒江、昭通签署扶贫协作协议15个,123个各级代表团到云南调研对接,怒江、昭通党政领导80人次赴广东对接学习。广东省第三、第五、第六扶贫协作工作组和挂职干部57名进驻怒江、昭通开展为期3年的帮扶工作。选派289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云南开展智力帮扶。云南共选派155名干部赴广东挂职锻炼,选派教育、卫生等专业技术人才915人次赴广东学习交流。

  两年多的时间,广东省和3个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24亿元,实施易地搬迁安置点示范工程13个,安居房4116户,累计帮助2.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广东3市的66个镇(区、街道)与怒江州、昭通市73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做实携手奔小康行动。“万企帮万村”进展喜人,广东组织259家企业,结对帮扶怒江、昭通306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3100万元。

  “那个寒冷贫困的小城,究竟有什么东西,让父亲如此留恋?他们,与父亲毫无血缘关系,但父亲也愿意为小城的孩子付出他能做的一切,即使天寒地冻,路途险阻。这样的天气,在云贵高原催长出了雪莲。云贵高原支教人,却催生出其中最美的一朵雪莲花,这朵花叫支教真情。”这是《中山日报》曾刊登的一篇林国胜老师孩子的短文。2017年,林老师来到昭通市实验中学挂职副校长,通过努力筹集十万元,为学校建起室外地理园,供学生直观高效掌握知识本领。

  “职教0+3”、“粤教云”等教育帮扶模式,开设“珠海班”、“怒江班”等等,怒江州中职技校550名学生前往珠海企业实习,招收昭通、怒江籍学生5千多人到珠海、东莞、中山学习,从根本上“拔穷根”。

  “本来(到期)应该轮换了,我又申请继续留下,怒江州贡山县这片大山里这些村民,这里太需要医疗了。” 全科医生管延萍来到遥远的怒江州贡山县丙中洛镇中心卫生院后,被赞誉为广东来的“背篓医生”。

  全面助力健康扶贫,东莞、中山、珠海32家医院与怒江、昭通32家医疗机构开展一对一帮扶;珠海市派出89名卫生专业人才到怒江州医疗帮扶,受援医院在科室建设,医院管理,远程医疗诊断水平上,获得显著提高。两年多时间,广东医生积极开展90余场大型义诊活动,诊治群众2万多人。在心血管介入、骨科等大手术方面,诞生了当地医院很多“第一例手术”。

  两年间,广东共援建村级卫生室328个,特别对云南人口大县——镇雄县而言,解决了脱贫攻坚村委会必须村村有标准化卫生室的硬要求,满足了村民小病就医不出村的获得感。

  “一人务工,全家脱贫”。贫困群众难以走出大山的关键是素质型贫困,是“家乡宝”意识作怪,是就业技能的欠缺。这是一场硬仗。

  昭通市累计输出25317人到东莞、中山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29人,并开设劳务服务工作站,实现“转得出、能就业、稳得住”,确保就业务工人员的权益。珠海市支持怒江州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技能培训工作经费668万元,出台奖补政策,互设劳务服务工作站,建设“怒江员工之家”,怒江建档立卡“两后生”愿意到珠海就读职业技工院校的,百分之百免费接收入读,百分之百推荐就业,并资助生活费、交通费,目前655人赴珠海就读“怒江班”。促进怒江州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转移到珠海就业33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5人。

  两年来,经济合作方面,以“粤商”产业园区为抓手,建立完善带贫帮贫机制,通过用工补助、用地补偿、资金支持等方式,带动家门口就业,华坚鞋业等企业作出表率。

  粤滇扶贫协作两年来,对云南而言,是开拓眼界和胸襟的2年,是改变思想和观念的2年,是进步和发展的2年,是追赶时代步伐的2年,也是结下兄弟般手足情深的2年。

  有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可以讲述,而更多的故事,已经留在怒江大峡谷、留在乌蒙山区的人民心中。

  历史,会记住他们,

  携手怒江昭通脱贫攻坚的将士们。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