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博南镇精准发力下好脱贫攻坚“四盘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0:11:54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邢路扬 通讯员 王革强)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在县委、县政府和县脱贫指挥中心的正确领导下,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下好产业、生态、人文、党建“四盘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拔穷根”

  一是立足“沙鲁村生态茶”品牌。在卓潘村、沙鲁村扶持发展高山生态茶4000余亩。生态茶园采取龙头企业发展带动模式,与大坪坦生态茶厂签订合作协议,引进种植技术,由茶厂订单收购茶叶,开创出了一条企业引领贫困户发展生态茶产业的新路子。二是大力发展肉牛、黑山羊、泡核桃、云南红梨等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种养殖产业发展模式。动员110户贫困户入股果亮公司,协调入股贷款资金550万元,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生态扶贫“换穷貌”

  一是高位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通过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筑风格、统一配套公共设施,帮扶500多户贫困户实现易地搬迁住进新居。二是大力实施环境整治。争取土地、林业、水利等项目资金9000余万元,实施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工程,修建通组入院路80公里,铺设自来水管网78000多米,修筑生态河堤46000米,栽植绿化树木100万余株,改造电路49公里,安装路灯678盏。三是引导群众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在大碱塘水库、曲硐温泉、博南古道等一批基础条件好、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域,因地制宜发展农业采摘、休闲田园等生态旅游业。

  精神扶贫“激斗志”

  一是通过开展“十星级”系列文明创评。激发脱贫斗志,点燃创业激情。二是厚植人文底蕴。通过弘扬传统文化、挖掘地域文化、学习主流文化,依托博南古道文化、廉政文化等资源,形成了富有本镇特色的村庄文化。三是培育文明乡风。通过公推公选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促进各村(社区)形成“争先进、学模范,树典型”的良好氛围。

  党建扶贫“强保障”

  一是选优配强脱贫攻坚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干部保障。二是强化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对农村党员“设岗定责”,让每个党员都在精准扶贫中有岗有位、有责有为。三是深化便民服务。按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高标准配套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民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使村级阵地成为集党务、村务、医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