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大关90后扶贫女干部车祸遇难 驻村两月走烂两双鞋 原定下月拍婚纱照 未婚夫哭成泪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9:59:03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微大关 通报事故情况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熊强)11月19日,云南大关县3名扶贫干部从驻地返回县城途中突遇车祸,导致2人受伤1人不幸遇难。记者从大关县委宣传部获悉,王秋婷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1月22日下午在昭阳区举行,其余两名受伤同志伤情稳定,目前正接受治疗,相关善后正有序开展。

  事故中不幸遇难的王秋婷,是一名90后(今年26岁),也是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刚开始驻村帮扶的两个月里,她走遍了村委会下辖的22个村民小组,走烂了两双运动鞋;此外,她已和未婚夫布置好新家,准备拍婚纱照,并计划年后结婚……

  云南扶贫热线记者于11月21日采访到了王秋婷生前所驻村委会——打瓦村村支书记兼主任陈开禄。

  回县里汇报驻村工作,路遇车祸不幸遇难

  “事发时大概是在晚上18时30分左右,现场人员告诉我当时看到她的头部有明显的伤痕且正在流血,同车的2名驻村队员也受了伤。”事故发生后,陈开禄和留守在村里的另一名驻村队员第一时间接到电话,便迅速赶往现场。

  待陈开禄等人赶到现场后,王秋婷和受伤的同事已被医院救护车直接送往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到了医院准备手术时,医生发现她已经快不行了。”陈开禄介绍说,平时她们都是驻扎在村里,但每周一下午得返回县里汇报驻村工作情况,结果那天却遇上车祸。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故发生地距离打瓦村委会约有4.5公里,当时车上有3位驻村队员,分别是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跃阳,驻村工作队的高静和王秋婷。“至于另外2位扶贫干部的情况应该属于轻伤。”陈开禄说。

  “她来驻村后,我们天天在一起工作。因为她还年轻,都是边学边干,但她是一个认真负责、积极肯干的人。”陈开禄同时表示,对于王秋婷的突然离世,自己和所有村干部都感到很痛心、很难过。

  驻村两月走遍22个村小组,踏破两双运动鞋

  记者采访了解到,天星镇打瓦村委会下辖22个村民小组,有村民711户2877人,2014年以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6户1470人。在2017年9月该村成为大关县纪委监委的挂钩帮扶点,而王秋婷则是在同年11月被选派到打瓦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车子滑过泥泞的地方,泥巴溅到车窗都看不见外面,路上的岩石把车子的底盘刮的巨响,我的心也跟着这个响声揪紧了。第一次真正的深入到乡村工作的我,见识了坑洼不平的泥土公路,但心里也想怎么还有这种不通公路的地方,那里的村民该怎么生活。”这是王秋婷写在自己驻村手记里的内容,也从侧面凸显了打瓦村的贫困面貌。

  “秋婷在村里也有七八户挂钩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任务极其艰巨的情况下,她们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在驻村队员的帮扶下,如今村里的变化很大,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陈开禄说到。

王秋婷生前工作照

  在驻村扶贫开始的两个月里,王秋婷走遍了22个村民小组,每天平均走2万多步,每天徒步行走让自己的双腿红肿疼痛,也走烂了从县城带来的两双运动鞋。“条件虽然艰苦,但既然领导相信我们,接下来我们就要在那里用真心、动真情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做好事,帮助他们真正脱贫,改变现在贫穷落后的现状。”王秋婷曾写道。

王秋婷朋友圈截图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自大关县纪委监委挂钩帮扶以来,在王秋婷等驻村队员的帮扶下,目前打瓦村已硬化村内道路8.46公里,2017年以来先后建成5个活动场所,村民人均收入也从最初的2300元到了如今的4500元左右,日子变得越来越好过。

  原定下月拍婚纱照,未婚夫哭成“泪人”

  “她老家是昭通镇雄的,好像是快要结婚了。”陈开禄介绍说。同时,记者也发现在众多亲友的留言里,也从侧面证实了王秋婷“将要结婚”的事实,同时得知她已和未婚夫布置好新家,并计划下月拍婚纱照。

  “我堂哥的女朋友,还说过了年就结婚的,直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堂哥是一硬汉(警察),从未见过他落过泪,昨晚哭的话都说不清了。我未过门的嫂子,走好,愿天堂没有车祸。”网友@山月留言说到。

  记者也曾试图采访王秋婷的未婚夫李先生,但在得知他近几天情绪变化比较大,无法正常接受采访时,于是作罢。

  “我和她男朋友是认识的,但后来由于工作调动,他到天星派出所任职后就少了联系,平时大家也都是各忙各的。对于秋婷,接触的也不多。”据李先生的朋友介绍,在得知王秋婷离世后,李先生悲痛欲绝,痛哭过好几次甚至伤心到瘫软一直坐在地上。

  对于王秋婷的不幸离世,她的所有家人朋友都痛苦万分,不少网友也纷纷表达惋惜之情。“9月单位组织体检。随行同事是个女生,胸口别着党徽,看体检单位是大关纪委的。今天看微博,她已经为党和人民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惋惜啊!”网友@MD卯留言表示。

  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基层干部的生存工作环境?

  今年6月29日,昭通大关县玉碗镇人大主席王文贵献出年仅38岁的宝贵生命;在距脱贫摘帽249天时,32岁的昆明东川区汤丹镇扶贫办副主任吴国良倒在了那片热爱的土地上……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基层干部的生存、工作环境,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眼前难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客观上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干部们拼搏实干、辛劳付出。脱贫攻坚战不仅流汗流泪,甚至要流血牺牲。过去3年,全国已有100多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牺牲。

  对那些长期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我们应有更多的关心与爱护,让他们出行有安全、吃住有着落、病累可休息,通过切实的保障解决他们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

  关爱基层扶贫干部需要建章立制。要优化目标科学考核,让基层扶贫干部从繁琐的迎检资料准备中抽身出来,投入实际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既要嘘寒问暖也要让基层扶贫干部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尊重、关心、爱护扶贫干部的良好社会风气。

  关爱基层扶贫干部还要把重点培养、优先提拔落实到位,在干部任用、表彰奖励,待遇补贴、人文关怀、抚恤救助等方面,让肯实干苦干、群众满意的基层扶贫干部得到最大的“实惠”。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看干部。唯有注重关心和爱护奋战扶贫一线的战士,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最大程度激发他们的热情、提振他们的士气,脱贫攻坚才能扎实推进。

  云南1.36万名省州县领导干部,挂包帮扶4277个贫困村;59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159万户贫困户,37379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6006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直接到村到户。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空前,他们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点燃了苦寒贫穷的土地,唤起了千万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希望与信心。

  在此,云南扶贫热线向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人员致敬!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