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一次不行去十次 金寨村没有哪家不认识“陈队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0:46:01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田明 王铫)陈华操是昭通市永善县中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生。2015年8月,他主动请缨,到金寨村扶贫,并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金寨村从河坝延伸到高山呈一个坡梯状。丫口、金锁关、噜咕寨都处在1200米以上的半山,没有什么规模大的经济作物;干海子、观音岩一带到冬天就有很大的霜雾冰凌,想动工修建房屋几乎不可能。

陈华操入户调研

  而噜咕寨一个83岁的肢残老人令陈华操最放心不下。

  这位老人叫文恩乾,就住在噜咕寨一组。早年,文老的儿子去世,儿媳改嫁,只留下一个年幼的孙子和老俩口相依为命。噜咕寨土地贫瘠,文老家的庄稼常年没有好收成,一年到头也就只够糊口。两老心疼孙子文厚松,每日三餐都很俭省。就这样苦苦熬了20年,才得以将孙子抚养长大。 

  多年来,文老家的土木房早已破败。一到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2017年,正好赶上修缮加固补助2.1万元的好政策,但文老觉得重建与修缮补助上有些差距,不愿意修缮。

  眼看临近冬季,其他贫困群众都动了起来,文老家的房屋加固却迟迟不见动静。陈华操内心着急,但去找文老四五次都吃了闭门羹。

  都说以心可以换心,陈华操坚信真情可以融化文老心里的不解。耐心的陈华操和队员每天都去找文老交心摆谈,给老人讲修缮加固建设周期短、安全、经济实用。陈华操住在金寨村上,离噜咕寨有12公里,单边一次也得花1个多小时。然而这样的入户劝说持续了5天。

  在陈华操和队员到文老家的第6天时,文老终于松口了,答应先固定基脚。可谁知道仅过了一天,文老又反悔不干了,还将搬出来的物品搬回屋。

  陈华操只好又坐下来。与文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谈了好半天,终于让文老点了头。次日,村里组织党员20多人,叫上乡亲们,一天就完成了文老家的房屋加固和内外粉刷。陈华操一颗悬吊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文恩乾老人家的房子正在建盖

  陈华操的倾心帮扶还不止于此。

  2017年3月,家住金寨村噜咕三组的梁艳被诊断为白血病,陈华操动员医院同事村民、老师等捐款16000多元;石水井小组的陶永平家,枇杷树村民小组的孙廷春家陈华操也都去了好几次。在金寨村,没哪家不认识“陈队长”。

  如今,堰塘湾至大坪子的公路硬化了,磨槽湾、马家坪、沙坝3个村民小组6800米的沟渠通了,80个抗旱池建起来了,大茅坡、池塘坪、生基坪、枇杷树4个村民小组170户630人用上了高效节能灌溉,雪椒、核桃脱贫产业正在金寨村生机勃勃发展。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