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三峡集团绝不让任何一个兄弟姐妹掉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0:46: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罗四肥)如今,走进三峡集团帮扶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金顶镇高坪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普米族特色墙体画,错落有致的太阳能路灯,标准化村卫生室、党群活动室、联户养羊等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2016年以来,三峡集团根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云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瞄准县内普米族和怒族两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25个村委会227个自然村,2016~2019年计划投入帮扶资金3.2亿元。现已到位帮扶资金2.4亿元,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等帮扶项目建设,惠及38000多人。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金顶镇高坪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杨中平介绍,以前该村有很大一部分群众住房条件差,村间都是泥土路,晴天一层灰,雨天一层泥。受到三峡集团帮扶后,群众住房得到改善,村间道路全部硬化,路边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得到了改善。

  截至目前,高坪村已实施完成安居工程2203户,乡村公路硬化15.5千米等;建设农村学前教育校舍160平方米,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点58个,解决了2583户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新建村级活动场所3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23个,完成了兰坪县普米族文化传承保护项目建设。

  聚力推动产业扶贫,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

  “我家承担了4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养羊任务。2017年6月开始养羊36只,预计到年底存栏能达到65只。” 高坪村委会鸡头刺小组村民尹吉妹高兴地告诉我们,目前已出售了37只羊,收入18500多元,为贫困户实现了户均增收4600元。

  在三峡集团的帮扶下,当地已完成金银花种植基地1200亩,投放云岭山羊5500余只,投放288头能繁母猪并与生猪养殖企业达成8年的长期“托管代养”合作帮扶项目。

  “2016年,我用三峡集团帮扶资金购买能繁母猪2头入股到兰坪县小利坪养殖专业合作社,去年底分到4头25公斤左右的仔猪。通过在家养殖,4头全部出售能收入11000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了。”下高坪小组村民杨应中说。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

  2016年以来,三峡集团投入480万元,帮扶6个普米族聚居村和怒族聚居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年分红达30万元。合理利用好村集体经济资金,培植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无钱办事难的问题,实现村委会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以前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没有钱办事,现在三峡集团帮扶8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本金,已入股到兰坪县石登乡农副产品加工厂,每年能分红5万元。”石登乡仁甸河村党支部书记胡海林说。

  三峡集团帮扶兰坪县的一系列项目进一步解决了人口较少民族群众的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出行难、就医难、无村集体经济、无稳定增收产业等困难,大力助推了兰坪县2020年脱贫退出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