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曾经“滴血”劈松明,如今用上小康电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09:52:54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王和星)夕阳西下,林间溪水潺潺,羊群踩着夕阳涂抹的五彩霞辉,探头吃着青草缓缓回到家。罗小平开启洋芋粉碎机,羊群争先恐后享受美味的加餐。这里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松坪集中安置点,从石龙三社搬来的13户人家正享受着家家住上安居房,户户接通安全水、用上小康电的幸福生活。

  孩子读书盼光明,父母“滴血”劈松明

  石龙三社是剑川县相当偏远的彝族聚居区。说是村,其实东一家,西两家,村民居住分散。一度过着“洋芋粑粑疙瘩火,松明烛火睡大觉”的生活。彝族老大爷罗文龙记得,有一次,村民因受不了春节联欢晚会的诱惑而打开了电视,不料微型水轮发电机就此被烧坏,全村立即陷入黑暗之中。“以后我们就再也不敢用电器了。”

  几年前,村里还自筹几万元钱买了几台600W的微型发电机,但微型发电机需要天天处理杂质,且一到干旱的季节基本无法发电,维修成本高。“不通电时,孩子读书盼光明,父母‘滴血’劈松明。在石龙村,通电以前用煤油灯和劈松明子照明。松明子要劈成细细的条,生活在大山里的母亲陪儿子读书,每次壁松明子条,手往往被砍破出血,他们做梦都想用上电。”被称作白族歌王的李根繁说。

  2012年7月5日,石龙三社终于通了电,村民的激动之情胜似欢度火把节。

  电闸刀一合,收入跟着涨

  如今,搬迁到松坪安置点的村民又用上了小康电。目睹这些巨变的罗卫海社长感叹道:“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们村搭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公路、电力、水利、网络等工程的建设,使村民致富有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据了解,南方电网大理剑川供电局通过工程的扎实落地,使剑川县农村配电网得到了全面升级和改善,网架结构和装备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剑川县37个搬迁安置点用电得到保障,确保不因供电问题影响一个安置点的搬迁入住。

  2016至2017年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农村机井通电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工程等项目工程已全部完成竣工,实际完成投资3149.35万元。改造后的电网基本能完成村民生活用电不愁、乡村动力电覆盖的目标。

  “以前养了20多头羊,但仅靠我和妻子供应不了更多饲料,没有能力再增加羊的数量。”罗小平说,自从搬迁到松坪集中安置点,洋芋粉碎机几乎成了养殖户的标配。“电闸刀一合,一天需要的饲料半个多小时就能打出来。我家也终于扩大了羊群的规模,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48头羊,年收入有望达到7万元。”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