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滇沪携手情深意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09:50:4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大招商推动大发展

滇沪携手 情深意长

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省投资促进局

推进沪滇帮扶合作速写

石屏龙武镇法乌村旧貌换新颜,大力发展花腰刺绣产业。

云南日报记者 李秋明 摄

云南日报美编 郭金龙 制图

  云南网讯(记者 段晓瑞)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云南与上海,一江相连,情深意长。

  开展对口帮扶22年来,滇沪携手前行,以真心真情绘就贫困山区美丽新景,以磅礴之力开启合作共赢的强劲引擎,上海人民的无尽情谊源源不断地涌向红土地,云岭儿女的感恩之举注入黄浦江,助力滇沪和谐共融,跨越发展。

  用心用情  扶贫啃下“硬骨头”

  早在上个世纪,历史机遇、地域渊源、关爱情缘早已把云南与上海紧紧连在了一起。抗日战争时期,上海一批企业和仁人志士转移到云南兴办实业;新中国成立初期,云南的钢铁、化工、烟草等工业建设,得到上海的技术援助;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数万名上海知青到云南支援边疆建设,在云南留下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与云南各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1996年9月,中央正式确定上海与云南开展对口帮扶,两省市的对口帮扶合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法乌村苹果种植基地。云南日报记者 李秋明 摄

  以“对口帮扶,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16字方针为指引,两省市党委、政府“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推进对口帮扶合作,形成了“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企业合作、社会参与”的帮扶工作格局,沪滇帮扶合作渐入佳境。作为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在云南省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投资促进局认真落实沪滇对口帮扶机制,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推动各类扶贫项目落地,组织承办沪滇经济合作及投资促进活动,沪滇经济合作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沪滇经济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石屏县龙武镇是沪滇对口帮扶的地区之一,也是省投资促进局的挂钩扶贫点。近年来,省投资促进局认真落实沪滇对口帮扶机制,真扶贫、扶真贫,积极推动各项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帮扶合作项目的效益。在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倾注大量人力、物力,先后实施岔河蔬菜交易市场、法乌入村道路硬化、分水岭活动中心打造等15个帮扶项目,2年来,上海投入帮扶石屏县龙武镇资金达1857.5万元。

  位于龙武镇法乌村委会的分水岭是典型的“移民村”,由3个饱受自然灾害的贫困村经过易地搬迁形成,是通往各自然村的必经之地。在省投资促进局的帮扶下,分水岭从无到有,成为村里的中心地带,分水岭综合服务中心也在去年投入使用,村庄整体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也为龙武镇村级服务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样板。

  家住龙武镇岔河村的普万雄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普万雄一家过上了“想都不敢想”的日子。“以前靠种蔬菜、养殖,一年收入仅能基本维持生活,自从村里来了扶贫队,我种起了5亩多的大棚蔬菜,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普万雄说。岔河村海拔低、气候适宜,适合种植多种蔬菜,在扶贫项目的支持下,村民们的蔬菜种得越来越好。在建设蔬菜交易市场急需用地的情况下,普万雄主动把自家的地提供给了村小组。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修路建房技术,逐渐成为建筑施工的一把好手,并主动承接修路建房等工程,组织一批老乡跟着自己干,年收入达1万多元。

  “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省投资促进局的大力帮扶,不仅给我们发种子和化肥,蔬菜销路不用愁,孩子上大学还享受到了资助,政府帮忙一把,自己努力一把,大家一起奔小康!”普万雄信心满满地说道。

  沿着曲折的山路艰难前行,云山雾罩中的法乌村便是村民邱发寿的家。这里虽然地势复杂,却盛产野生优质橄榄,且个大色正味鲜,年产量达1万公斤,产业极具发展前景。在同行的启发下,邱发寿4月注册了网店,尝试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橄榄果脯,短短2个月就卖出了80公斤,而且供不应求,纯利润有1600元,这让邱发寿大感意外。在法乌村委会的支持下,邱发寿成为创业项目带头人,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建立标准化的果脯加工厂,而算下账来,需要投入资金12万元。这对捉襟见肘的邱发寿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省投资促进局驻村工作队员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邱发寿的创业思路及想法得到了大力支持,省投资促进局决定拿出7.5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帮助他实现创业梦想。

  今年9月,石屏县脱贫出列,成为全省15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计划,今年上海方面给予援滇项目资金410.5万元,用于龙武镇龙武村功能提升项目及法乌村产业振兴综合项目,项目建成之后,将促进两个村在办公服务、建设多功能阵地、强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条件得到较好改善。此外,省投资促进局积极开展教育帮扶,借助上海市资金、平台条件,加强本地招商引资干部走出去培训,与上海知名学府建立长期的干部培训合作关系,举办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开阔干部视野,创新工作思路,学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工作经验,更好地服务于本职工作。

  引智借力  沪滇合作不断深化

  云南产的高原特色农产品摆上了上海市民餐桌,上海的企业家们纷纷投身云南大展拳脚,这是沪滇亲密关系的生动体现,更是双方从单向帮扶到合作共赢的真实写照。

党员干部培训学习。云南日报记者 李秋明 摄

  多年来,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大力支持和沪滇双方的共同推动下,沪滇两省市之间加强高层互访和企业交流,积极推进“沪企入滇”,沪滇经济合作得到有效推进,沪企投资云南热度持续上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上海企业在滇投资逐年稳步增长,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至2017年,上海在滇共实施合作项目到位资金1096亿元,年均增幅41.1%;今年上半年,上海企业在滇投资项目达156个,截至10月,上海企业在滇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70.4亿元。

  双方考察互访活动密切,推动沪滇经济合作交流取得实效。上海市合作交流办、上海市工商联、上海市浙江商会,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等相关负责人先后率上海企业家赴滇开展投资考察活动,促进一批上海企业和项目到云南投资落地;省投资促进局促成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及上海企业家参加2018云南迪庆藏区招商引资推介洽谈会;在上海举行云南绿色能源产业推介洽谈会,与上海企业就新能源汽车、滇中新区智慧产城融合等项目进行洽谈对接;组团赴上海参加2018SENC上海光伏展,与亚洲硅业、合盛硅业等企业加强投资合作交流,对接推进新能源发展等项目;组织落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率领的全国知名企业家考察团和上海市民营企业家产业扶贫考察活动,红星美凯龙集团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农业合作项目等12个项目签约。

  扶贫项目开展如火如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养致富带头人,扶贫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持,日子有盼头、生活有甜头;群众变“等靠要”为主动参与,脱贫致富步伐加快,农村贫困人口逐步减少;一批大企业合作项目陆续入滇,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凸显……随着“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步伐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云南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正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滇沪将在更宽广的领域与空间实现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