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扶贫无私忘我但成果未必丰硕 你可能犯了这种错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9:54:43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近期,网络上传播着这样一个关于脱贫攻坚中发生的视频小故事——某地扶贫工作队员到贫困群众家中督促做好家庭卫生工作,却遭到贫困户的不解和质疑,认为家庭卫生与扶贫工作队员无关。

  这个视频故事,从表面上反映出了现在部分贫困群众对扶贫工作队员的不理解以及扶贫工作队员的辛酸,但我还看到了另一面。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扶贫干部白天深入贫困群众家中,采集信息、宣传政策做动员;晚上回村汇总信息后进行填表做分析。扶贫干部无私忘我的工作精神值得肯定,可有些干部的工作成果却未必丰硕。究其原因,某些扶贫干部缺少的是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的工作方法。

  农村贫困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总的可以分为两类——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客观原因包括缺技术、缺资金、缺医疗保障、缺就业门路等等。而主观原因则较为单一,主要指的就是思想观念。

  贫困的客观问题因为比较具体,只要遵循规律、找准方法,在一定时间内是可以定点突破、逐个解决的;而更深层次的思想观念问题则较为复杂。刨除可以定向解决的客观实际外,彻底解决思想观念的问题是一个系统繁杂的工程,而脱贫攻坚最大的困难也是这方面的。

  人与人最大的不同,是思维方式和知识结构的差别。贫困群众因为客观原因(教育程度偏低等情况)致使其在思想观念上的偏差引起了与扶贫干部的沟通分歧。如果我们都按部就班解读脱贫文件、生搬硬套地落实脱贫政策,群众会怎么看待我们?又会怎样理解和支持我们?

  历史上诸多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离开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不会取得成功的。我们选派的扶贫干部大都是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都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或是丰富的工作经验。如果贫困群众都拥有跟我们扶贫干部相当的意识和思维能力,那他们还会脱不了贫吗?

  那些因为思想观念的差别而导致的贫困,请我们广大扶贫干部再多加耐心,设身处地地站在贫困群众一方,找准方式方法,跟贫困群众们交朋友、当姊妹、作兄弟。贫困群众往往单纯,而我们只要保持初心,坚持单一而纯洁的理想信念,这就能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我们宣扬的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不用多想,不用多说,只管带头干!率先垂范,用耐心加上自己优良正义的言行,潜移默化地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四遍、万万遍——润物无声地消解造成贫困的思想观念问题。

  对于脱贫攻坚,我们既要带着政治责任、更要带着深厚感情。十九大报告打头的是这八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信干部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要保持初心、不忘使命,我们对待脱贫工作就要树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信念。同时,要找对正确的方式方法,不盲干、不瞎干,工作之余要多思考,多总结。不将脱贫攻坚当做交办事项去应付执行;更不因一个小小的挫折而退缩却步。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因为自己能够亲身参与这样一份伟大光荣的事业而倍感自豪,不求索予而为之奋斗。

  汪国真的短文《我不期望回报》中写:给予你了,我便不期望回报。如果付出,就是为了有一天索取,那么,我将变得多么渺小......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

  作者:钱钏(临沧市镇康县勐捧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