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交两份钱才办得成事” 马关县一村党委书记收“辛苦费”被开除党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9:54:43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富东 通讯员 戚晶晶 章荻)“平时和老李在一起开会,我们常交流脱贫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和经验,感觉他很实在,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为群众办事还会索要‘辛苦费’。”熟人违纪,让马关县都龙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非常感慨。

  今年6月,马关县纪委监委收到该县坝保村财务不公开、违规向村民收费的举报线索后,立即成立调查组赴坝保村调查核实。调查组从村集体的“流水账”入手,逐笔细致校对核查,并调阅都龙镇政府、财政所、边防派出所和坝保村委会的大量资料印证,发现收取的计生服务管理费用标准不一,有50元、100元、200元、500元不等,调查组立即根据交费人员名单逐一走访群众。

  “我家为娃娃上户口一共交了两份钱,一份交给村委会,一份交给李书记。”“找李书记办事时,他说到派出所办理手续需要买东西‘走关系’,就给他凑了点‘辛苦费’。”“听说办事不一定交钱给村委会,只要交给李书记就能办得成。”“孙子要上小学了还没上户口,就去麻烦李书记帮忙办,他暗示我说在镇上的小卖店拿了两条烟还没付钱,我就去帮他把钱付了。”……

  随着调查工作的推进,“交两份钱才办得成事”的真相一一浮出水面。“李恩湘开始时还心存侥幸,认为帮人办了事,当事人会守口如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我们分别从思想、党纪、法律三个方面做他的工作,加上确凿的事实和证据,他如实交待了自己违规收取16户群众‘辛苦费’的过程。”调查组成员周旭介绍,2014年,半坡村小组群众张友继为解决其儿子未及时落户问题,找李恩湘帮忙后顺利办理了户口登记,为答谢李恩湘,张友继送上200元钱作为“辛苦费”,李恩湘半推半就地收下了。此后,从200元到300元、500元、1000元、7000元,乃至烟钱,李恩湘对答谢的“辛苦费”来者不拒,坦然接受。

  经查,李恩湘任坝保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违反廉洁纪律,套取财政资金占为己有;违反群众纪律,在为群众办理事务中吃拿卡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条款,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李恩湘开除党籍处分;虚列支出套取的1200元予以原渠道返还坝保村委会;收取的群众财物责令退赔群众。

  2018年11月15日,马关县纪委监委在都龙镇举行了一场不同常规的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将李恩湘违规收取的27620元“辛苦费”退还给群众。当违纪资金一一退还给村民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没有想到交出去的钱还能要回来,感谢党组织为我们群众做了主。”

  “以这样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目的就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切实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警醒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公开透明履职尽责,接受群众监督。”马关县纪委副书记王良强调说,涉及群众利益,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关乎民心的账,每一笔都必须算细算清。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