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航线扶贫开先河 东航把藏区儿女扶上蓝天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0:58: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王毅)开辟航线扶贫、空乘培养就业扶贫、种养结合产业扶贫、以购代捐扶贫超市……2015年以来,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在挂钩扶贫点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采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推出扶贫措施,真正使贫困户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变化,更培养出精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让原本贫瘠的土地开出了奔向小康的希望之花。

  战胜贫困的自信来源

  “2016年,我家受东航驻村干部资助购买小猪种以来,已经卖了100头猪,收入将近16万元。如今,旧房子拆了,新房子已经建起一半,下次你们来,我家的藏族民宿就可以接待游客了。”冬日的晨光融化了家门前河面的薄冰,家住团结村阿央谷27号的拉茸春几和丈夫在院了里忙着收拾新房的建筑材料,经过东航两年的帮扶,拉茸春几家的新房竖起了全家脱贫致富,建立美好家园,过上幸福生活的自信。如今东航帮扶的专用车辆只要一走村庄,很多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表达对他们的谢意。

  2018年,是迪庆州脱贫攻坚年,东航云南公司瞄准靶心,精准施策,为实现挂包扶贫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出产业扶贫牲畜养殖项目,项目采取地方政府+龙头企业+贫困户+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挂包单位,共帮共进,携手脱贫的模式。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地方政府及精准户的一致肯定。

  小中甸镇镇长张林表示,镇党委政府和东航云南公司成立牲畜养殖项目,东航云南公司投入96.1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帮扶团结村25户精准扶贫户,以每户投入4.1万元标准,制定一户一方案,调动精准户生产积极性及增强自身发展动力为引导方向,以助推脱贫攻坚如期脱贫为目的,做到脱贫不返贫,实现整村推进,同步全国步入小康为最终目标。

  把藏区儿女扶上蓝天

  团结村尼西7号拉茸一家是东航云南公司在香格里拉市挂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拉茸的女儿格茸卓玛今年刚毕业,在西藏大学就读期间,她往返学校的机票一直都是东航云南公司免费提供。

  脱贫攻坚倒计时,东航空云南公司对迪庆脱贫攻坚加大了脱贫攻坚力度,经多次研究,在香格里拉市举办专场招聘会就是为迪庆州广大求职者,特别是精准扶贫户提供就业平台,以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不再返贫。

  10月30日,东航云南公司携手迪庆州举行乘务员、客运员香格里拉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拉茸卓玛与来自州内外的157名航空爱好者参加招聘会的初试。她和其他38人入选,并成为22名空乘复试人员,接下来经过东航云南公司专业培训后,她将成一名来自藏区的空姐。

  收到录取通知书,与拉茸卓玛正在火塘边的爷爷奶奶对前来家访的东航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她激动地表示:“通过东航云南公司多年的帮扶,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校期间我就一直感受到东航云南公司给到我们家的各种帮扶,看到飞机上美丽的空乘,我也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飞上蓝天,为来到我们家乡的客人服务。如今,我有幸通过东航公司空乘考试,我一定会努力成为合格的东航人。”

  航线扶贫开先河

  迪庆香格里拉机场作为高原机场,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与省内其他州市相比,航空事业发展还相对落后,是典型的“航空产业贫困户”。

  10月9日,东航云南公司与迪庆州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结合扶贫点实际情况,共同制定航线项目,落地航空产业扶贫战略规划,以航空产业扶贫推动迪庆州发展,首开航线精准扶贫之先河。

  按照相关协议,东航云南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迪庆州航空市场投放力度,持续开辟香格里拉单飞至北京、上海、拉萨、成都等国内重要城市航线航班,持续加密香格里拉经昆明至国内各重点城市的航班密度,使迪庆旅游获得重要的空中交通保障,并把东航航线产品作为迪庆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持续推广,通过航空行业帮扶,促进扶贫地区旅游的快速发展,以旅游拉动地方经济和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