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国家要对4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绩效认定工作!云南这个地方上榜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0:13: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作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绩效评价和认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创建绩效评价基础上,择优认定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此次绩效评价和认定在2017年批准创建的4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展开,其中包括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认定条件有哪些?

  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产业园年总产值超30亿元

  主导产业的全产业链开发格局已经形成,农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充分挖掘,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园年总产值超过30亿元,主导产业覆盖率达到60%以上,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60%以上,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3:1。

  贫困地区产业园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成为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重要平台。

  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高效规范,使用进度原则上超过80%

  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按既定方案使用、规范合理支出,在提升设施环境、科技支撑、品牌培育、产品营销、折股量化联农带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进度原则上超过80%。

  技术装备水平区域先进,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达200人次以上

  产业园生产设施条件良好,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高。科技研发和技术推广体系健全,科研经费投入同比增长5%以上,与3家省级以上科研教育单位设立合作平台,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以上。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或农村实用人才总数达到200人次以上。

  绿色发展成效突出,园内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产品优质安全,园内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到80%以上。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带动农民作用显著,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全县平均水平30%以上

  园内30%以上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联合经营,建立了一批“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公司”等发展模式。农业保险覆盖面广。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30%以上。

  政策支持措施有力,基础设施完备

  地方政府支持力度大,统筹整合财政专项、基本建设投资等资金用于产业园建设,在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应用、人才支撑等方面有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备。

  组织管理健全完善,重点工程达到预期目标

  产业园所在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由党委或政府领导牵头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重大建设举措,及时解决重大问题。产业园重点工程进展达到预期目标。政府有效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园建设。

  出现以下情况的“一票否决”!

  如有“大棚房”整改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仍不到位;

  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直接用于企业生产设施投资补助、建设楼堂馆所、一般性支出;

  发生重大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问题,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提供虚假资料骗取创建资格等情形,不得申请认定,并视情况追究责任。

  《通知》明确,此次绩效评价和认定采取产业园绩效自评,产业园所在县提出认定申请,省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审核推荐,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审定的方式开展评价认定工作。

  点击查看《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绩效评价和认定工作的通知》原文

责任编辑:翟芯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