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吃”透村情贫情,当好村民的“服务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0:31: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桂若冰)驻村以来的500多个日日夜夜,他执着坚守、认真履职;每一次进村入户,他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系在心头,在点滴扶贫事里拉近与贫困群众的距离。“车章村不脱贫出列,我就不脱钩!”这是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车章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缪开宝,接过帮扶重任后给自己立下的扶贫军令状。

  撑起一片屋檐,当好村民的“服务员”

  在2017年3月17日,缪开宝来到车章村开始了驻村生活。位于马过河镇北端的车章村,除大、小车章村外,其余5个村小组均分布在深山、库区一线,汉苗杂居且较为分散。“苗族同胞的住房改善问题是个极大的考验,只有先安居才能乐业!”面对村民住房、用水以及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滞后,缪开宝也有了自己清晰的帮扶思路。

  “杨尚福家的内墙全部粉刷、张正福家得采用树脂瓦制顶……”缪开宝将每家贫困户的住房情况“吃”的很透,时刻绷紧心弦,只希望在雨季来临前为村民们修筑好房屋。于是他起早贪黑的到苗族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用真情感动村民,最终完成了木龙村61户村民《“一户一策”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工程措施图)》的制定和实施。今年全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3户307人,预计年底将实现全部入住。

缪开宝(右)与施工人员一起搬石块

  在房屋修复过程中,缪开宝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眼光,他坚持保留“马头墙”这一马龙标志性建筑,让这一特色成为了木龙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今在坚实屋檐下,村民们在下雨天也能睡个安稳觉了。“扶贫人必须用情用力用心,把村里和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缪开宝说,自己要努力当好村民的“服务员”,为大家解决各种大事小事。

  车章村距离马龙城区25公里,常年患病的贫困户冯荣林每次吃完药就犯愁,缪开宝驻村后多次为他到区医院买药,及时入户关心;木龙村的几户村民常年打地铺睡觉,经过他的积极协调,号召挂联干部尽己所能捐款买了床铺,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我家与象山村张桂花家娃娃上学的事,他时刻在关心,并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贫困户王翠英说到。

  “吃”透村情贫情,为村民力拔穷根

  由于车章村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致贫因素多元叠加,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713人,贫困发生率为29%,在2017年已脱贫“摘帽”28户117人。为了“吃”透村情贫情,缪开宝走遍了车章村的家家户户,为村民们找准“穷根”,系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颗“纽扣”。

缪开宝(右二)到农户家查看烤烟收成情况

  在找准村民的致贫原因后,缪开宝带领村组干部根据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贫困现状等,量身定制了危房改建、种养殖、务工等脱贫计划措施,建立起“户档、村册”,并于2017年单独完成了近万字的《车章村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为实现脱贫目标指明了方向。

  “脱贫工作不是趟不过去的水,也不是翻不过去的山!”面对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产业发展困难、危房改造任务重等问题,缪开宝坚持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稳步推进的原则,找措施、补短板。经过多方协调和争取,已为木龙村、象山村、大小车章等村组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进村道路硬化、自来水项目建设等争取到30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

  目前,大车章和木龙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后山村的省级规划建设项目和道路硬化等工程已完工,其余的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在缪开宝等驻村队员、车章村村组干部以及所有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人居环境得以改善,确保完成2018年车章村脱贫出列的目标。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