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发布 截至今年1月云南受帮扶村达2466个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0:33:07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发布《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

  《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是我国脱贫攻坚主力军,参与定点扶贫的300多家中央单位中,中央企业占比近1/3,党的十八大以来,投入定点扶贫资金超过75亿元;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所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四成以上。

  此外,民营企业扶贫参与度也较高,目前,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民营企业超过5万家,帮扶6.28万个村,产业投入近600亿元,安置就业超过50万人。

  近年来,云南已逐渐探索出一条“万企帮万村”的新路子。截至今年1月,全省共有2016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了4005个项目,投入资金23.5286亿元,受帮扶村2466个,受帮扶贫困人口649949人。全省工商联系统通过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投身其中,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吸纳就业、智力帮扶等取得实效。

  在9月26日召开的2018年度企业集团帮扶云南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省委副书记李秀领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集团帮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优化帮扶路径,聚焦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推动集团帮扶提质增效。

在三峡集团的帮扶下,兰坪县已完成金银花种植基地1200亩,投放云岭山羊5500余只。资料图

  截至今年8月,三峡集团按时足额拨付帮扶资金15亿元,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9255户、易地扶贫搬迁3050户,实施特色产业种植2.59万亩,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18个;华能集团帮扶的“直过民族”聚居区贫困村由规划时的155个下降到90个,脱贫退出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由15.09万人减少到8.71万人,减少6.38万人……一家家企业的帮扶,有效助推了云南脱贫攻坚工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表示,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是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优势所在,使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明显增强。据统计,贫困县的地区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水平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还披露,上市公司参与扶贫的空间还比较大,在综合扶贫投入、成效和管理等指标,按照百分制核算,2017年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发展指数为11.66分,整体处于旁观阶段,披露扶贫信息的上市公司数量不足四成,整体政策响应水平一般,未来,扶贫办将搭建平台引导更多上市公司参与扶贫。

  来源:央视网、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