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脱贫户茶家兰:“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0:13:51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翟芯冉 通讯员 杨洁 杨志忠)“我并不觉得当贫困户是多么光荣的事情,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脱贫户茶家兰一边忙着调试烤酒房里的各种指标,一边认真地说。

  茶家兰家曾经居住在漾濞县顺濞村乌么村民小组最边远的高山上,土地贫瘠,房屋破旧,车路不通,丈夫体弱多病,儿子在上大学。全家整年的生活开支就依靠几棵核桃树,尽管茶家兰和丈夫每天起早贪黑地辛勤劳作,也很难改变生活的现状。

  以前的生活,对茶家兰来说是“满地鸡毛”,充满心酸。对顺濞村“两委”来说,也是一块“心病”,如何才能让像茶家兰一样的贫困群众发家致富?

  精准扶贫的春风吹来后,顺濞村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按标准和程序将像茶家兰户一样的贫困户40户154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帮扶。茶家兰一家抓住好政策,在上级部门领导和村干部的动员下,下定决心搬离了“锁住”他们祖辈的深山,搬迁到7公里外的公路边定居。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扶持下,住房、交通等问题得到了解决,住上安全稳固住房的茶家兰终于松了一口气。

  现如今,大公路通到家门口,茶家兰对于发展产业也充满了信心。以前车路不通,茶家兰家里养的猪基本都是自给自足。在产业扶持资金的支持下,加上自筹部分资金,茶家兰家养起了第一批猪仔。同时,她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各类种养殖技能培训,学习养殖技能。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茶家兰终于从养殖行业挖到了“第一桶金”,接着她又扩大了养殖规模。

  在养殖这条路上越走越顺的茶家兰,信心倍增,又开始琢磨别的致富路径。结合当地以酒待客的习俗,茶家兰到金牛村学习了酿酒技术,在自家办起了酒坊,还能用酒糟进行生猪养殖,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发展路子。

  目前,在茶家兰自身努力及各级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她家核桃提质改造20亩、产量2000斤,种植山西骏枣300株,肥猪年出栏80头,年出产优质粮酒8000斤,人均纯收入实现了从2000多元到2.5万元的跨越,不仅把“贫困帽”甩掉,还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带头人。

  “多亏了各级党委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干部的关心帮助,我有信心到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茶家兰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