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成功救治84528人,大理今年的健康扶贫工作还做了这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0:09:29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积极落实各项政策举措、寻求脱贫路径,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在健康扶贫方面,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全覆盖,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延伸,全州12县市共建县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13个等,今年以来全州已成功救治建档立卡贫困患者84528人,救治进度为98.90%。

  据相关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底全州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有8125户,因病致贫返贫占比23.40%。在今年已成功救治的84528人中,大病救治31766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食道癌等9类15种大病救治4871人,慢病患者签约管理38900人。根据国家增加14个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的规定,目前已新增患者2037人、专项救治1964人,救治进度96.42%。

  目前,全州12县市已建有县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13个,医疗机构实有床位13229张,人床比为3.69,达标率100%;110个乡镇均建有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100%达标;1093个行政村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1084个,达标率99.17%。此外,编制乡村医生3620人,人员配比为1.23。

  健康扶贫保障政策全面实施,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全覆盖,由各级财政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额购买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到乡村两级门诊就诊免除一般诊疗费,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免基本医疗起付线,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最高报销9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升至70%-85%。由县级政府统筹省财政补助的人均6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外的医疗费用进行兜底保障,确保个人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且不超过本县市上年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同时,全州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延伸,县乡医疗机构“医疗共同体”、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办公完善分级诊疗建设,巡回医疗、义诊活动、对口支援服务等活动频频深入村镇,实现了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将28个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病种扩大到40个病种,大大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压力。还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水源管理和消毒的技术指导,今年对全州351个贫困村监测水样1572份。

  此外,全面开展扶贫领城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作风建设贯穿健康扶贫全过程,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城“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相关问题,以保障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措施快速有效地推进。

  作者:文斌(大理州卫计委健康扶贫办)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