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这一年,最好的时光洒在脱贫攻坚路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0:09:29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时光的流淌是一件奇妙的事情,转瞬间,时间已经站在2018年岁末的节点上了。这一年,在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双脉村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冲出了贫困的包围圈,赢得了幸福的开场。我们也在战火烽烟中凤凰涅槃,磨练了意志,灿烂了历史。

  这一年,我们从入户走访开启脱贫攻坚的第一战。以此为起点,我们用脚步一次次丈量双脉村的土地,挨家挨户地“串门”,走访了全村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89户非建档立卡户。我们与农户拉家常摸清民困,听农户诉衷肠了解民忧,向农户宣传政策增强脱贫信心。

  这一年,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筑牢脱贫致富根基是我们的常规战役。双脉入村道路安全防护栏安装、入户道路硬化、人畜饮水工程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卫生室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工地上,处处闪现着我们的身影。

  这一年,向贫困高地进军,我们攻克了一个个贫困制高点。西门达肉牛和高黎贡山雪鸡养殖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跃升到6万元;垃圾“清零”、河道清淤、污水入网实现了双脉旧貌换新颜;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老年协会、为民服务站保障了双脉的和谐;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推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开启了“互联网+扶贫”模式。打造双脉村电子商务服务点,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这一年,各级领导亲临前线指挥作战,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增强了我们必胜的信心。帮扶单位、板桥镇和村“两委”协同作战成为新常态。

  这一年,从春暖花开到寒冬腊月,我们都奋力冲锋在全面小康的战场上,身后的脚印“是我们奔跑过的距离——入户走访1000余户次,召开各类工作座谈会100余次,撰写民情日记92篇、驻村信息54期、调研报告12篇,参加上级组织培训8次,组织建档立卡户代表外出考察学习1次,协同帮扶单位协调帮扶资金16.5万元……

  这一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与双脉人民一起,不忘初心,夜以继日,迎难制敌,见证了双脉的蜕变。出村的道路宽了,自来水洁净了,网络宽带进村入校了,广播电视全覆盖了,迈入“电力”时代了,集体经济腾飞了,村容村貌美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脱贫退出10条标准全面达标,117户建档立卡户548人脱贫退出112户523人,剩余5户23人通过政府兜底保障,我们都相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

  这一年,即将结束,时光无声,我们把最好的时光洒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身后坚实的脚印,拼凑出波澜壮阔的这一年。这一年,我们不为了证明什么,但我们证明了我们不曾辜负、不曾虚度。回眸作幕,奔腾逐鹿,此去经年,“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唯愿,双脉的脱贫攻坚战,写满一纸繁华。

  作者:陈保平(保山市粮食局驻隆阳区板桥镇双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