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一年普洱行 一生普洱情——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王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0:09: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活动详细戳>>>云南省“健康扶贫好故事”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开始了

  她是一名医生,医术精湛,救死扶伤;她是一名党员,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她就是第十八批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部副主任,2017年12月挂职普洱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红。挂职锻炼近一年来,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把“严”与“实”写在了普洱大地。

  10月,记者在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卫生院见到王红,她正与基层医护人员讨论病例,“对于消化道出血,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随时注意观察患者的病情……”依然是白大褂,面带微笑。近一年来,王红跑遍了普洱九县一区,每到一地,她都与基层医护人员交流座谈,讨论病例,并在多发病和重大疾病医疗救治等方面给予较大支持,帮助基层医疗单位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规范,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水平,用真情服务边疆,用医术感动群众。

  挂职锻炼:结缘边疆民族地区

  普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境内群山起伏,平均海拔在376米至3306米之间,是云南省条件较为艰苦的地方之一。2017年12月,王红被第十八批中组部博士服务团选派到普洱挂职锻炼。

  “我的父母都是医生,家人都知道做医生的辛苦和不易,得知我要来普洱挂职工作,家人鼓励我专心工作,不要辜负组织的信任。”王红坦言,想借此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边疆民族地区的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

  选派博士服务团到西部挂职锻炼,是中组部、团中央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支持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培养锻炼青年人才的重要举措。自1999年以来,中组部、团中央已累计选派18批200余名博士到云南省进行服务、锻炼。作为第十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王红是团中为数不多的女成员之一,到普洱挂职前,她的母亲就患有老年痴呆症,而年近90岁的父亲是结肠癌患者。为了让王红能在普洱安心工作,年迈的父亲独自一人挑起了照顾老伴的重担,并学会使用微信,每天将老伴的照片发到微信上,让王红减少对家里的牵挂。在谈到自己的父母时,一向坚强的王红忍不住流下泪水,她的心中有太多对父母的愧疚。

  王红从广州来到普洱后,为迅速熟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情况,她一边了解普洱的基本概况和风土人情,一边针对分管的工作进行调研。仅2018年3月至5月期间,王红就先后深入普洱九县一区的县人民医院、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拉巴乡、文东乡卫生院,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勐马镇、芒信镇卫生院,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曲水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等2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调研,与基层医护人员座谈、交流,进行教学查房,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并针对基层医疗人员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讲课。

  在普洱挂职近一年的时间里,王红始终觉得,自己的工作更像一位基层医生,尤其是挂职普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工作远远要比想象中的辛苦。“一周五天的工作日,有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基层一线。”在王红看来,深入基层医疗机构调研意义重大,不仅可以为基层带去最实用、最急需的技术和理念,还可为基层送去最真诚、最有效的帮助和指导。不到一年的时间,王红就走破了三双运动鞋。

  倾力奉献:造福普洱百姓健康

  工作中,王红经常思考,如何才能让先进的医疗技术留在普洱这样的偏远地区,为当地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把先进技术传给当地医生,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才是在短暂的挂职锻炼期间最需要做的。”为此,王红不遗余力地推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普洱市人民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层次的合作。今年8月10日,“广州消化疾病中心普洱临床诊疗基地”和“王红专家工作站”在普洱市人民医院正式揭牌。与此同时,王红还先后多次组织广东省的专家到普洱市人民医院“传经送宝”,组织普洱市人民医院医务、中医、口腔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广东省中医院进行交流学习,带领影像、消化、护理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观摩,进一步开拓基层医护人员的视野,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促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澜沧芒景村卫生室的帮扶,捐赠价值约50万元的便携式彩超机等仪器。作为一名专业技术干部,王红积极开展医、教、研及学科建设工作,发挥消化内科专业优势,组织消化内科等科室进行定期业务学习、病例讨论,并使之常规化、制度化。自己也经常深入临床一线为病人服务,每周定期出门诊,到病房查房。

  在王红的努力下,10月13日,由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云南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办,普洱市人民医院承办的2018普洱消化高峰论坛暨中华医学会消化疾病诊治进展培训班、普洱市医学会消化年会在普洱市人民医院举行。年会上,来自广东省的60多名消化病专家和云南省内的30余名消化专家通过讲座、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内镜手术直播、手把手内镜教学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并针对普洱幽门螺杆菌高发的情况,安排了“幽门螺杆菌规范诊疗及热点问题探讨”,进一步提高边疆医护人员临床诊疗水平。

  工作中,王红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广泛普及常见、多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为努力把普洱打造成走在全省前列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做贡献。

  医者仁心:挂职一年 倾情一生

  “刚好到医院看病就听说有广州的知名专家到医院开展义诊,我就直接过来挂号,这真是一件大好事啊。”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刚从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勐大镇到普洱市人民医院看病的谢宗莲,她希望能多开展这样的义诊活动。

  10月11日15时,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10名顶尖消化病专家在普洱市人民医院门诊急诊综合楼开展以“粤滇情深”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活动中,专家们认真查阅患者的相关资料,细心地给患者做检查,耐心地为患者分析病情。当天的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傍晚19时。王红告诉记者,开展这样的义诊活动,目的就是要造福边疆百姓,促进医疗事业的持续发展。

  到普洱近一年的时间,王红根据普洱实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普洱的医疗事业和百姓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王红撰写的调研报告《普洱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现状和对策》,提出了“增加普洱市医疗人才自身造血,优化普洱市各级医疗卫生人才结构”等20余条解决方案,拟提交普洱市委、市政府参考。针对澜沧的医疗卫生现状,王红提出了“打造澜沧名医、澜沧名老中医”等11条建议,得到澜沧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肯定,并拟采用。经过努力,课题“傣族酸相关性疾病与肝酶CYP2C19基因多态性相关性研究”获云南省教育厅科技基金立项,课题“滇西南少数民族肠道微生态与结直肠癌发生、发展关系的研究”申报云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通过组织消化专科建设讨论会,制订专科发展方向,确定消化亚专科建设目标,对专科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软实力建设。

  对于王红在普洱挂职的评价,普洱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文俊满怀感触地说:“一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王红教授在普洱做了很多事,取得了很多成效,王红教授倾情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用真心真情为边疆群众献出了大爱。王红教授的到来,对普洱市人民医院发展帮助很大,不仅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她还以个人名义邀请广州、深圳等地的医疗专家到普洱市人民医院传经送宝,进行精准帮扶,让普洱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她的敬业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医者仁心,爱洒普洱。采访结束时,王红用这样一句话总结自己与普洱的情缘:“虽然苦,却很快乐。一年普洱行,一生普洱情!”

  作者:张诗韵(普洱日报社) 李晓玲(普洱市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