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一起学“民语” 一起跳广场舞 干群鱼水情深筑文明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0:32:0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李勇)学会民族语言是拉近与群众之间距离和做好驻村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基层,需要具备足够的双语沟通能力才能为群众提供精准指导和帮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上帕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学习当地语言的同时,还努力提高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素质。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干群关系的和谐发展,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

  学“民语” 接近群众的心

  “在驻村工作中,我们发现驻村干部与村民之间最大的问题还是语言不通。语言不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就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驻村干部也不能迅速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不能迅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更不能很好地了解群众疾苦、掌握民情动态、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腊吐底村第一书记雀晓光说。

  为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能力,上帕镇腊吐底驻村扶贫工作队(实战队)在学习民族语言过程中,通过收集“峡谷彩虹”《跟我学说傈僳语》学习的APP软件,放在驻村工作微信群,大家下载学习,随用随学;采取黑板报每日一句、一帮一等举措,积极营造双语学习的有利氛围,引导驻村队员树立“民语”意识,增强使用“民语”服务群众的能力,有效促进学习成效巩固。

  “学傈僳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克服畏难情绪要敢说,要从见面的第一句问候语学起、说起。加上手势,对方就能理解,语言通了,心与心的距离就近了。”大家的“民语”老师腊吐底村党支部书记说。

  教跳舞送村民文化大餐

  晚上7点,上帕镇珠明林村村委会球场的音乐准点响起,驻村工作队的广场舞培训准时开始。

  “大姐,您这左手还得再抬高一点,动作做到位才美。”一连好几个晚上,驻村第一书记恒里普亲自担任广场舞教练,还邀请县民族文化工作队的专业老师到村里授课。慢慢地,村民们的广场舞都跳得像模像样了。

  为推进珠明林村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驻村工作队尤为重视精神脱贫工作,通过组建村广场舞队、完善文化体育设施等多种手段,进一步丰富了当地村民的文娱生活,提升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精气神,营造了积极乐观、奋发进取的环境氛围,民风民情日趋改善,有效遏制了赌博、喝酒等现象,坚定了村民们脱贫的决心和斗志。

  谈起广场舞给农村生活带来的变化,驻村第一书记恒里普说:“如今,农村生活水平逐年提升,但是,农村文化供给却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导致农民的文化活动单调,精神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开展中,驻村扶贫工作队特别注重通过党建引领,开展精神脱贫工作。最大的收获是,村民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有了改变,村民精神面貌变了,赌博的少了,精气神更足了,原本沉寂的乡村在欢笑声中沸腾……”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