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每天清晨,村道上总会出现这位71岁老党员的身影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1:04:1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大旭宇村,地处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红土坡镇西北部,与镇政府驻地隔江相望,一江(礼舍江)一河(鼠街河),将全村一分为二形成三大块区域,地域范围自山顶至江边,辖9个村民小组,有国土面积13.7平方公里,村民327户1257人。

  2016年,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楚雄州中医医院成为了大旭宇村的帮扶单位,开启了脱贫攻坚的艰辛之路,也与大旭宇村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村里71岁的老党员张万兴,是位普通的农村党员。有人说他“爱操闲心,爱管闲事,好了别人,亏了自己”。他说,“人一辈子就几十年光景,多做点对大众有益的事,对人对己都是值得的”。

  第一次与张万兴结缘,是在2017年11月24日,我到大旭宇村给党员讲党课——“自强、诚信、感恩”。当天来了20多名农民党员。课后,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拉着我的手说:“你讲得太好了,多年没有听到这样的党课,很符合我们的村情,特别是你们中医院发展壮大的历史,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对我们村民来说,是非常好的教育。”那天我记住了他,张万兴。

  今年9月18日,我又一次来到大旭宇村结对帮扶。

  次日清晨,我们一行13名帮扶干部与3名驻村工作队员,带领着村里的党员、群众整治村容村貌。张万兴也来了,并坚持干到最后,还反复对我们说。“这本来是我们自己的事,对不起,还让你们大老远来帮我们搞卫生。”

  11月3日,我们再一次来到大旭宇村。进村入户工作完后,准备到几户村民家中看看。在村内的小路上,我又碰到了张万兴,见他独自一人在路边锄草,搞卫生。我与他打完招呼后,急忙叫工作队员借来工具,与他一同清扫。

  在与村干部交流的过程中,张万兴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

  张万兴曾任大旭宇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历练让老张从年轻、冲动、充满热情的青年,逐渐成了沉稳、果断、责任心强的“老革命”。

  2014年,他在自家责任田里开始引种繁殖灯盏花、细辛、续断等多种中药材,研究种植技术。几年的潜心钻研,小有收获,每年收入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附近农户也开始种植起来,并逐渐成规模。后来,张万兴又率先在村里种植魔芋,成了魔芋种植大户。随之,大旭宇村的魔芋种植逐渐走上规模,批量走向市场,并成了大旭宇村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主产业之一。

  “有人说我傻,尽做亏本的事,但我觉得我是共产党员,有义务为人民服务。”老张坚定地说,“我付出了那么多,不图什么。只要村里的建设好了,爱护环境的人多了,建新房的多了,富起来的人多了,我就高兴了。”

  每天清晨,在村里的道路上都能看到张万兴的身影。71岁的张万兴会带着笤帚、铁锹走出家门,到村里的道路上打扫卫生、清扫垃圾。

  连续三年来,张万兴几乎从未间断,义务为村里劳动,这就是他口中、心中的“小事儿”。张万兴说,自己前半生是从穷苦日子走过来的,现在四世同堂、儿孙绕膝,日子过得舒坦多了。趁着自己身体硬朗,给村里干点活,做点一个党员该干的事。作为一个有39年党龄的老党员,村里开党员会、组织义务劳动,张万兴都是积极参与,从不落下,他说这是身为一个党员的基本义务。

  作者:倪志坚(楚雄州中医医院)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