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小”肩膀扛起了扶贫“大”责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9:2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陶汝燕)走进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嘉禾乡江西村委会,总会看见一个瘦小的身影忙碌着,时而在电脑上统计扶贫相关信息;时而向老百姓讲解扶贫政策;时而与队员们讨论工作开展情况,瘦小的身影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她,就是普洱市人社局选派到江城县嘉禾乡江西村的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黄芳。

黄芳(右)

  黄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从农村走出来的她,一直不忘那份农村情。自2017年5月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后,黄芳严格要求自己,扎根基层,和基层干部同吃同住,进组入户,访贫问苦,用脚步丈量着江西村村民的致富之路。她始终告诉自己:“我是农民的孩子,我要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多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正是这种扎根基层的信念和默默无闻、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她这样一个身材瘦小的姑娘在扶贫的道路上成绩突出,用她的“小”肩膀扛起了扶贫的“大”责任。

  吃透户情民意真扶贫扶真贫

  黄芳从不娇气不做作,工作从不拈轻怕重,与男同志一样能吃苦。在村“两委“及其他驻村队员的配合下,黄芳下村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吃透户情民意,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找准他们的致贫原因和弱项短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人因户制定帮扶脱贫计划。

  在她的努力下,江西村313户1190人建档立卡户的“户户清”一本账内容都在群众知晓并认可的情况下如实填写好,为下一步精准做实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打好了基础,使全村2018~2020年如何实现脱贫、如何发展、如何完善基础设施等都有了明确规划。

  找准路子发展特色产业

  由于受地理条件、生产条件等因素影响,嘉禾乡江西村粮食种植面积少、产量低,村内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农业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农户经济收入渠道狭窄,480户中有313户为建档立卡户,贫困程度较深主要原因是农户缺乏致富技术,产业增收困难。

  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促致富,黄芳带领村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并在挂包单位的支持下,邀请到市级农科专家为江西村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专家组在实地调研和与当地群众交流座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江西村气候、土壤、种养殖条件和地理条件等实际情况,对江西村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种养结合,以种助养;林下种养,双层套种”的产业发展路子。

  为解决短期农户增收问题,在黄芳的协调下,2018年4月,江西村奔康养猪专业合作社向19户农户发放仔猪91头,并采用滚动发展模式,持续为有发展产业意愿的农户提供资金保障。同时,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市人社局的支持,目前,市人社局计划在江西村发展本地黄牛养殖,黄芳积极帮忙推动各项前期工作,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在2018年“三八节”来临之际,黄芳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开展春游活动,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并增进感情;在酒房组开展文艺活动时,报名参演节目,积极融入群众当中。当挂包单位协调的100箱新衣到达时,她及时将新衣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百姓添置新衣。说起为百姓做的实事,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为酒房组杨洁寄信的过程。事情经过是,杨洁儿子在丽江读大学,学校给了一个贫困生生活补助的名额,但需村委会出具相关证明且材料2天内必须寄到。黄芳得知此事后,及时帮忙准备材料,并将材料带至县城,用顺丰快递如期寄至。看到杨洁紧皱的眉头逐渐舒缓,黄芳非常高兴,感觉自己真真切切的为老百姓做了实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路上,自己将不忘初心,默默奉献、扎根最基层,心系贫困户,做好驻村工作队员的模范榜样,当好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引领者。” 黄芳如是说。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