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驻扎高山畔 脚板量村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09:39:28  来源: 剑川先锋
分享至:

  白乡大地,扶贫攻坚鏖战正酣;基层一线,党的建设亮点频现。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这些故事的主角就在你我身边。讲好扶贫故事,传递党建声音,让我们把他们的故事传诵,把他们的声音传播,凝聚党建扶贫“双推进”的正能量。今天,为大家讲述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甸南镇玉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故事。

  驻扎高山畔 收获群众心

  甸南镇玉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共有3名队员,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下派,他们分别是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邢立军,队员胡伟、孙徐若。

  “老施,你家房子经鉴定属于危房,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你赶紧答应动工吧,现在开工年底前还来得及入住呢。”玉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火塘边摊开图纸向住房困难的老施详细讲说这份专门为他定制的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玉华村坐落于白山母山麓玉华水库旁,是典型的高寒贫困山区村,全村8个村民小组居住分散,山高水寒,人多地少,严重制约了全村的发展。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519人,未脱贫56户238人,贫困发生率10.1%。

  “我们驻村怎么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怎么做才能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这是玉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直思索并积极探索的问题。

  实地走,用脚板丈量村情

  “驻村工作是靠脚底板走出来的。”这是玉华村工作队员们驻村以来最深切的感受。3名工作队员在驻村第1个月,就深入村内巷道、田间地头,走遍了8个村民小组,访遍了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详细掌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情况。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务工情况、发展瓶颈等问题随着工作队员的脚步一个一个清晰起来。

  “先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认你当亲人,用真心才能换真情。”邢队长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村中大到产业发展、设施建设,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工作队员都尽心尽责,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玉华的萝卜、豆子、辣椒等蔬菜种得都不错,还有花椒、核桃、木瓜这些经济林木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价格高的时候村民收入都高,但年份不好的时候卖不上价,菜贱伤农挫伤了群众来年种植积极性。”玉华村老书记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全村蔬菜卖上好价钱。驻村以来,村“两委”及工作队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在提品质、拓销路上下实功夫,推广“合作社+能人”模式,解决全村100多户蔬菜种植“小散弱”现象,为玉华村蔬菜产业化发展找到了出路。

  自然村道路老旧,盘山路段存在安全隐患,农户垃圾收集、中转、清运不及时,农田水利排灌设施建设滞后,面对全村脱贫出列亟待解决的各项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民同探讨、与村组干部共谋划,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在工作队协助下,玉华村筹备开展了村集体冷库建设、引入蔬菜深加工企业,为畅通供销渠道打下基础;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用实打实的措施,啃下村庄建设这块“硬骨头”。村民们说,自从来了工作队,不管做什么,底气都更足了。

  实心帮,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玉华村党总支部下辖7个党支部,自启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完成了5个符合条件的支部委员会设立工作,根据规范化建设要求,完成了玉华村党总支及下属7个支部的规范达标创建工作。对照活动室“六有”标准,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帮助解决了8个活动室座椅板凳老旧、党报党刊缺乏、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同时,玉华村通过“三会一课”“三日合一”,组织党员学习政策、开展活动,党员在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低保动态管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等各项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尤其在“钉子户”劝解、政策宣传落实方面,协助村“两委”和工作队顺利完成工作目标,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增强了党员凝聚力和支部战斗力。

  邢立军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基层工作每天要面对‘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做好这些小事,就是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大事。”在玉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实实在在解决一件件小事的过程中,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村庄建设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