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最可爱的扶贫人,你让失学的孩子们有了重返课堂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09:24:16  来源: 中国社会扶贫微信公众号
分享至:

  原标题:最可爱的扶贫人,你让失学的孩子们有了重返课堂的希望

  2018年12月29日晚上9点,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大黑山乡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李莉红才坐上回县城的车。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夹杂着些许雪花,闪烁的手机屏幕上一行字引人注目:妈妈,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自从当上驻村队长,李莉红就极少回家。前段时间临沧基层干部的那首《火塘边》唱遍大江南北,唱火了扶贫干部,也唱哭了李莉红。她特别想女儿,可是她知道,她还不能回去:大黑山乡需要她。

  不管失去父亲或母亲,留给孩子的不仅是伤痛,更是养家重担

  张霄霄今年7岁,因为父亲误食甲醇去世,她不得不帮着母亲扛起养家重担:每逢周末,她要5点起床割橡胶。一天几个小时的劳作不能停歇,小女孩只希望让母亲更轻松一些。

  李淑慧今年11岁,母亲因尿毒症去世,她不得不帮助父亲打理家务并养猪还债:她一天三顿地喂养母猪,打理家中农田,还要照顾6岁的妹妹,她只希望父亲不要倒下,能和家人一起久一点。

  失去父母双亲,他们在这独世苦苦挣扎,明天在哪里?

  李全今年11岁,在接连失去至亲后,不得不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自己和弟弟的未来。他渴望上学,想要走出大山触碰未来。可是命运留给他的只有残酷:他和弟弟温饱问题都难解决,只能在梦里为自己圆一次读书梦。

  段院忠今年8岁,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也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兄弟二人自此相依为命,段院忠知道“哥哥”二字的含义,毅然决然担起责任:种地、喂鸡、做饭样样不落,闲暇之余才能看看书,希望能跟上学习进度。

  只有将这些声音传出去,孩子们的未来才会有更多可能

  李莉红知道,仅仅靠着自己和驻村工作队的捐赠是远远不够的。看着孩子们的小脸,她不无心酸:这群孩子最大的不过11岁,最小的只有7岁。当同龄的孩子在父母怀中撒娇耍赖的时候,他们却在考虑怎样才能活下去。

  她细细地将孩子们的遭遇写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希望有再多、再多一些的爱心人士能看到他们的困境,听到他们内心的呼喊。李莉红成功了,一笔又一笔的善款纷至沓来,默默改变着大黑山每一户家庭的未来。

  截至目前,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大黑山乡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总共发布求助信息44条,其中22条为教育类求助。总共筹集223923元,帮助当地近50个孩子重返校园。

  再有一段时间,李莉红就将卸任。她只希望在大黑山的这些个日夜里,她做的每一次努力,每一次尝试,每一次改变都能让孩子们和乡亲们距离幸福更近一些。脱贫攻坚战即将进入关键阶段,李莉红相信:在四十多万扶贫人的努力下,一定能赢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