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被一场微电影改变的老张坡村 孩子们再不用坐在教室门口等天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0:45: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周味鸿 窦文金 李云淑)“老张坡村太穷了。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手机信号不通,村里到处都是破旧的土坯房,寨子里牛屎马粪成堆。正是壮劳力的汉子,却三五成群蹲在门前晒太阳……”说起刚进老张坡村的感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侯行辉记忆犹新。

  “你对他们说可以发展养殖、种植业,话还没说完就会有人说‘养鸡会得瘟病,种经济作物有风险’……对他们来说,好像只有种玉米最保险。”侯行辉对此哭笑不得。

  穷了几辈子的老张坡村人已经对这种贫困的生活状态认了命,他们不敢想象自己的生活能有变化的一天。直到一场微电影让村民心里泛起涟漪。

  “这种精神为什么老张坡村不能学习呢?”

  2017年7月31日,侯行辉带着微型播放器材,和扶贫干部一起又来到了老张坡村。他打算在老张坡村播放微纪实电影《最后一公里》。“我当时就想,西畴的岩头村也是极度贫困的村子,它的贫穷落后面貌和老张坡不相上下,人家能坚持12年修一条进村公路,摆脱贫穷,这种精神为什么老张坡村不能学习呢?”(详情>>>12年凿出一公里 岩头村民在崖壁上镌刻新时代

  由于村里的房子基本都是破败的土坯房,当天晚上,大家在村里转了一圈都找不到一块能投影的白墙壁。幸好最后有人发现了村里那唯一一间砖房的一面白墙(政府2015年出资为五保户建盖的房屋),这才解决了投影问题。

  电影开始了,可老张坡村的人似乎提不起兴趣,现场仅稀稀拉拉来了几个村民。

  随着岩头村的故事在大屏上徐徐展开,群众也渐渐多了起来。“这地方这么多石头旮旯,比我们老张坡还要难在嘛,他们都能整,我们为什么不能?”大家议论纷纷。

  随后,扶贫干部趁热打铁,动员群众,帮助他们制订发展规划,修路、引水、旧房改造、发展产业……老张坡村人想都不敢想,这些困扰了他们一辈子的难题,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了“谱气”。

  “这么好的政策,再坐起等,就太对不起党和政府了!”村小组副组长何选波说。

  那些凌晨坐在教室门口的都是老张坡的孩子

  老张坡村到底有多穷?老张坡村人刘明飞感受颇深。

  “过去,进村有一条几十厘米宽的茅草路,还一直要爬陡坡。”刘明飞回忆说,这条上学的必经之路让不少老张坡村的孩子受过苦。为了不迟到,他们经常凌晨5点就要起床去上学。“有时,起夜的老师会发现有孩子排成排坐在教室门口,那些都是老张坡村的孩子。”

老张坡村民以前的家和厨房

  上学路难行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如刘明飞一样的老张坡村的孩子。他初中所在的班原本有38个学生,等到了高中,这个数字就变成了3。这都是因为贫穷。

  缺水,也是困扰老张坡村几代人的难题。村里只有两口井,且一到枯水期就干了。村民们要么到附近的村子取水,要么到山里的石头缝里背水。由于穷,当地村民一直没有条件建盖新房,全村基本都是年久失修的破旧土坯房、篱笆墙。

  马关县审计局派驻老张坡村的扶贫干部童礼良在第一次走进老张坡村时也惊讶于眼前的景象。“贫穷、落后、脏乱差,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我走过那么多寨子,就没见过像老张坡这么穷的地方。”童礼良说。

  为找水源,他们分小组把山头跑了个遍

  如今,村民们心里的那点干劲被激发出来了。

  马关县审计局挂钩帮扶老张坡村后,于2016年协调物资硬化了老张坡的进村道路,又协调移动公司和电力公司,解决了手机信号和电压不稳的问题。2017年,他们又发动大家寻找水源,解决饮水难题。

  为了寻找合适的水源,村民们分成小组,把附近的山头跑了个遍,终于在4公里外的一个地方找到了合适的水源地。接下来就是挖水沟架管引水。为了凑工程经费,村小组副组长何选波把过年猪都卖了,自己还带着群众到几公里外的山上开挖水沟。

  2017年年底,自来水终于通到了老张坡村,村里的老大爷高兴得笑出了泪花。

  脱贫致富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绿树掩映下的新修的路

  路通了、水通了、电通了,接下来又是难啃的硬骨头:危房改造。此前,尽管扶贫干部反复给群众做工作,但村民们大多还是宁愿住在自家老旧的土坯房中。2017年7月之前,全村51户人家仅有两户砖房,这还是政府帮助村里的两户五保户兜底改造的。

  贫困户何选廷家,按照政策可以得到3万元的补助,但要把房子建好,他自己也需投入4万左右。因为钱没有着落,工程迟迟没有动工。

  随着“西畴精神”在老张坡人心中扎下根,何选廷的内心也发生了变化。在和当地党员干部交流后,他决定在过年前把房子拆了重建。为此,他还将21岁的儿子送到深圳打工,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

  看到有人转变了观念,动手建房,村民们都不甘落后,家家户户都有了着手拆除危房,翻盖新房的打算。

  就在这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老张坡村的土坯房已经被牢固漂亮的砖混结构的新房所取代,村容村貌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村民们的精气神起来了,脱贫致富的愿望和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何选波家的老房子

何选波家的新房子

  “现在,我们正在发展产业,养土鸡、种刺梨,让大家增加收入。”何选波充满信心地说。

  2018年11月19日,马关县专门在老张坡村举行了“西畴精神”研讨会,现场还特别邀请了岩头村村小组长李华明。“与其等着看,不如自己干!苦熬下去只会受穷一辈子!我们岩头村就是这样做的,今天我看到老张坡村也是这样做的……”李华明说。

村民在晒太阳

  会场里的老张坡村人看着眼前微纪实电影里的主人公,想起这一年多来村里的变化,大家都笑了,笑出的是不再怕困难的自信,是战胜困难的勇气,是要过上好日子的坚定。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