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他是脱贫攻坚中的“独臂战士” 全村每项工作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0:03:1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张德华 杨树荣)“闲不住”“爱较真”,从打扫卫生、接打电话,到信息录入、整理贫困户档案、收集汇总表册、做会议记录、准备会议资料都有他的身影。

  这个人就是被当地称作“独臂战士”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曰者镇出水寨村委会的大学生村官罗喜电。

  罗喜电因幼年触电事故造成了左臂截肢,凭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坚韧刚强的毅力,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出色地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全村每项工作推进的背后,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罗喜电常常穿梭于村寨间,围绕出水寨的自然环境、人文风俗、地形地貌等因素,深入每个村小组和田间地头调研,与村干部和农户座谈交流,详细掌握贫困村基本情况、发展现状、致贫原因、项目需求等,并以此制定帮扶措施。针对年度脱贫目标,他紧紧围绕贫困村年度脱贫人口这一重点,反反复复对全村未脱贫人口进行重点走访排查,进一步明晰每户贫困户的发展现状、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增收目标等信息,为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客观准确的数据支持。

  2017年10月,罗喜电运用自己熟悉网络的优势,在网上向上海随手公益组织为出水寨小学申请了57箱399套爱心洗漱套装,全校学生受益。第二年,他再次发起爱心公益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募捐衣物200余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大学生申请了台式电脑1台,帮助改善学习条件。

  在走访五保户中,当得知大家十分缺乏棉衣棉被和柴米油盐后,他积极为5户五保户申请了民政救助,并把物资运到五保户家中,让他们顺利地度过寒冬;为了减少群众办事时间,他把群众平时常见的证明办理需求做成模板,认真梳理归类,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罗喜电也十分关注村里的留守儿童。在此前,他曾在官寨乡秧补村社工站做支教义工。支教期间正值学生放暑假,而村子里大多是留守儿童,家里老人们没有太多精力看管孩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罗喜电与其他义工一起到孩子家里做工作,并表示义工支教培训班能在假期为留守孩童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且能寓教于乐的环境。经过反复劝说,陆陆续续有30多个孩子报名参加了他们的课堂。支教期间,他们一起辅导孩子们做作业,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学书法学绘画,引导孩子们们自立自强。在假期结束,孩子们还为家长和村民做了一场汇报表演,台下的家长们个个高兴得合不拢嘴。

  罗喜电还是一名中长跑残疾人运动员,还参加过云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而面对扶贫工作的时间紧、任务重,他不得不放弃了参加2018年的云南省残运会,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把基层工作作为新的动力和起点,以实际行动践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誓言,继续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