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追忆倒在扶贫路上的80后好干部李敬:一条永无回复的短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0:03:1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离上次回家有三个月了,也该回来一趟了!”这些天,年过花甲的李敬妈妈整日整夜地细数着她宝贝儿子的归期,可谁曾想,她盼来的却是这样一个噩耗:“2018年12月28日,临沧市镇康县检察院扶贫干部李敬同志在军赛乡中厂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期间,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

  再见到儿子已是在告别仪式上,这是李敬妈妈时隔三个月再次和儿子的重逢,但重逢已成永别,悲痛欲绝的老母亲哭得晕了过去。

  “兄弟,一路走好!”2018年12月29日,镇康县人民检察院3名驻村干部在送完他们的好队友李敬最后一程后,集体发出了这样一条永远无法收到回复的短信。

  怀念追思 真善美,历历在目

李敬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普朝莲 摄

李敬到中厂村龙洞完小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周丽娟 摄

  李敬是一名中共党员,1988年6月4日出生于镇康县勐堆乡尖山村打电房组,曾于2008年12月至2013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2014年9月到镇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8年10月8日起,因工作需要,成为镇康县驻村包组干部。

  领导称赞 他爱岗敬业 值得信赖

  镇康县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教导员李振宇回忆:“不管安排什么工作,他都是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兢兢业业,他勤脚快手、随叫随到,我平时出差,公事私事托付给他,再放心不过了!” 

  政工办主任刘德梅说:“在我的印象中,他永远是那个爱笑的阳光大男孩,想起他极不协调的广场舞姿却又特别认真努力的样子,憨态可掬、活泼可爱。”

  好友称道 他朴实无华 活泼开朗

  鲁伟是李敬的好同事好朋友,业余时间他们喜欢一起散步。

  在鲁伟的印象中,李敬从不斤斤计较、从不抱怨、随时笑眯眯的,和每个年龄段的人他都能相处得很好,“他穿衣打扮既随性又朴素,平日大家伙只看见他穿单位发的作训服和工作服”。但是,大家在帮他收拾遗物过程中,却整理出了一大箱他不舍得穿的新衣服。

辅警体能测试 赵忠华 摄

  大家都说李敬是他们的“开心果”,所有人都喜欢和他开玩笑,有人笑他,都30岁了,再不找女朋友就要帮他申请“组织安排”了,而他永远都是笑嘻嘻地回应。

  干群称颂 他任劳任怨 心中有民

  李敬挂包的军赛乡中厂村三棵桩村民小组是个傈僳族村落,村民们几乎不通汉语,进村道路正在建设,他每天都是步行入户开展工作。

  军赛乡中厂村支书禹征伟说,李敬勤勉尽责、吃苦耐劳,不论刮风下雨、泥滑路烂,他都会坚持进村入户调查了解村情民意。

开展走访工作 雷春 摄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驻村三个月以来,9名驻村队员只轮休过一次,每天早出晚归,饿了吃碗泡面填饱肚子再继续开展工作是常有的事。”中厂村驻村工作队长李永刚说。

  为了引导好村民们自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员言传身教,轮流值日搞好内勤和卫生。“李敬不管是不是值日生,都要抢着去做,和他分在一组最轻松了,真不愧是当过兵的人!”字新愿回忆起这位好兄弟,眼里泛着泪光。通过他和同事的不懈努力,三棵桩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他心里有三棵桩的每一户村民,那些村民家里有个红白喜事也记挂着他,这不,前两天余石保的女儿出嫁他也去做客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莽永桥说。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正是千千万像李敬一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普通驻村干部,自觉肩负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公仆精神和主人翁态度,牢牢把握政策、紧紧围绕目标、深深扎根于群众,勤于开拓、富于创新、甘于奉献,头顶理想、脚踩泥巴、手里有招,团结干、创新干、拼命干,用真心、动真情、扶真贫;让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

李敬在中厂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曹蕾 摄

  生如夏花之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风华正茂的退役军人、驻村队员李敬在扶贫攻坚战场瞬间燃烧青春年华、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当兵入伍时那个“一家不圆万家圆” 的承诺和刚驻村时那句“不破楼兰终不回”的誓言,他用自己年仅三十岁的壮美人生做出了完美诠释!

  作者:董文静 施文明 阮露明丹

责任编辑:邢路扬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